人民网健康·生活

补血养颜 推荐虫草花花胶炖乳鸽

2016年12月15日09:36 来源:广州日报

主要功效:补血养颜、益气补肾、增强抵抗力

推荐人群:适用于气血不足、肺肾两虚、抵抗力低下的人群

材料:虫草花10克、花胶50克、生姜数片、乳鸽1只(3-4人量)

做法:将乳鸽去毛、肠、杂,切大块,虫草花用清水去浮尘,稍浸洗,花胶用温水浸发,切条状洗净。所有食材处理好后与生姜一起放入大炖盅内,加入600-1000ml清水,盖好盖,隔水炖约2小时,加适量盐调味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虫草花,性味甘平,不寒不燥,功能补肺平喘化痰、益肾补阳,增强机体免疫力,性味功效与冬虫夏草(虫草)相似而功效略减,主要适用于肺虚久咳及肺肾两虚引起的气促咳喘;现代医学发现它还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花胶即鱼肚,是各类鱼鳔的干制品,以富有胶质为特点,中医认为其有滋阴养颜,补肾益精的作用。乳鸽则补肝肾、益气血,对久病体衰、气血亏虚者尤其适合,生姜和胃温阳祛腥,三者合而为汤,使得本汤品有益气血、滋肾精的作用,可作为体质虚弱者的常用保健食疗以增强体质,亦可作为气血不足、肺肾两虚等的辅助食疗。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外感有表邪或湿热内阻者不宜饮用。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