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恶心?说不定和耳朵有关

2016年12月14日14: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高黎明)据新华网报道,半年前,歌手吴克群有过左耳耳鸣的症状,在接受治疗后状况不见好转,后来经过仔细检查才得知患“突发性失聪”,因错过了黄金治疗期,现在仅剩六成听力。陪伴许多80后、90后的歌手吴克群所得的“突发性失聪”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据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市同济大学附属普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白素娟。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1月24日,湖南郴州惠音语训中心的8名失聪少儿在郴州义工联志愿者的引领下,在北湖公园玩耍。(汤志龙/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什么是突发性失聪?

据白主任介绍,医学上将突发性失聪称为突发性耳聋或特发性耳聋,是一种突然发生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突发性耳聋会使人在短时间内听力下降,甚至有的人会完全丧失听力。

哪些原因会引起突发性耳聋?

对于突发性耳聋的病因,白主任告诉记者,这种疾病具体病因不清,一般认为是由以下两种原因造成:

1.病毒感染学说。有些人在发病一个月或者半个月之前,有过上呼吸道感染的经历,在感染病毒的过程中,病毒侵犯到耳蜗神经,造成听力下降;

2.内耳供血障碍学说。内耳中的迷路动脉为内耳供应血液,其血管较细,容易受到影响,糖尿病、血液粘稠等疾病会使内耳供血不足,形成微血栓,导致内耳毛细胞遭到破坏,由于毛细胞是内耳管理听力的神经细胞,破坏毛细胞就会影响听力,让声音不能通过听力神经传递到大脑,人自然也就听不到了。

突发性耳聋有哪些症状?

歌手吴克群在半年前已有耳鸣等症状,只是疏于治疗,才会错过黄金治疗期。那么,突发性耳聋的症状有哪些呢?据白主任介绍,突发性耳聋会出现听不见、听不清的情况,同时可能会伴有耳鸣、眩晕等症状,因发生突发性耳聋多是单耳发病,往往容易忽视。还有些突聋的人在发病伊始,伴有十分严重的头晕、恶心的症状,从而忽略了听力的损失,等到一周左右头晕的症状得到缓解,才会突然发现一只耳朵听不见了。实际上,头晕、耳聋这些症状是一起出现的,出现头晕等症状时人们往往不会把疾病联系到耳朵上,等到眩晕症状好了,才发觉耳朵也有问题,这时再去治疗,很可能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白主任强调,伴有眩晕的突发性耳聋往往都是非常严重的,其恢复的几率比不伴有眩晕的突发性耳聋的恢复几率要小,当有眩晕症状出现时,一定不能忽视,需要立即去医院进行听力检查,如果发现是突发性耳聋,应及时治疗,越早治疗,恢复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突发性耳聋是否可以恢复?

白主任说:“一部分患者的听力是可以恢复的。医学统计数据表明,有60%左右的患者听力可以能恢复,有差不多40%的人不能恢复。所以如果患有突发性耳聋,一定要及时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也更容易治好。一般来讲,发病后的一周内为黄金治疗期,接下来的三个月内治疗效果会随着时间而减弱,如果病情拖到三个月之后,治疗就可能没有什么效果。所以说发现病情,切不可拖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听力才会有恢复的希望。”

如何预防突发性耳聋?

据白主任介绍,突发性耳聋并无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但是通过对听力的保护还是可以起到一些预防作用,如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劳累过度和过度精神紧张,避免过度烟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运动、增强体质、防止病毒感染、远离噪音等。

本文由上海市同济大学附属普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白素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