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健康档案进乡惠民

2016年12月13日10:58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口老龄化、生活环境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使慢性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大幅上升趋势。密云各乡镇为村内的慢性病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将患病村民逐步纳入规范化管理,如今,受益村民达到了3万余人。

  在密云太师屯镇上庄子村,78岁的佟大娘正在收拾家务。看着佟大娘的利索劲儿,很难相信她竟有2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每年村医上门回访4次,平时有什么不舒服的,打个电话村医就给上门诊治。”每次诊治过程结束后,医生都会更新检查数据,写上新的诊疗记录,一份最新的村民健康档案就这样完成了。

  不仅如此,村卫生院的医生还给村里的患病村民们建了个“病友圈”,定期把慢性病患者聚到一起,请卫生院的医生来授课,同时对这些高血压、糖尿病村民进行检查和诊疗,病友间能够相互交流病情,分享控制病情的经验。佟大娘介绍说,她早在2012年就加入了健康管理小组,里面有医生,还有10多个病友。“大家平时见面都会关心一下身体怎么样了,还会相约一块去拿药、做检查,真挺好的。”

  据了解,太师屯镇现有高血压村民1970人,糖尿病村民590人。如今,每家每户都设有健康档案,档案标示“高血压”、“糖尿病”的字样,以此区分不同的病种和人群,全镇村民的健康状况一目了然。(通讯员 张林林)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