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教自闭症儿童种水稻促进康复

2016年12月13日08:40 来源:网上车市

种水稻对自闭症儿童康复有效?没错!武汉理工大学亢茜志愿服务队凭借“‘米FUN’行动——自闭症儿童关爱计划”近日夺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一年前,该志愿队得知“园艺疗法”对自闭症康复治疗效果明显,专门学习了相关课程,又在湖北省水稻研究中心学习了旱播水稻种植方法。然后与82名“星星的孩子”结对子,发给他们花盆和水稻种子。

爱心随着水稻种子一起播下,志愿队定期到孩子们家中,教他们种植、照料。孩子们在4个月的投入、希望、期待、收获和享受的过程中,自闭症状或多或少有些改善,其中18人效果明显。

服务队指导老师陈会林介绍,青山区有个14岁的自闭症女孩,他们第一次上门,女孩不笑也不理他们。但去了几次后,女孩开始参与进来,尤其是当看到水稻一点点发芽、结穗,女孩能够搭理他们了,还愿意跟他们出门做活动。当女孩把收获的稻米煮了一碗米饭,妈妈接过立刻就哭了。

陈会林说,项目名字的英文“FUN”是有趣的意思,并与“饭”谐音。他们设计的康复课程秉承了这一理念,收获的大米还做成粘贴画在商业区义卖,孩子们还参演感恩主题情景剧。

这次,武汉理工大学“‘Super Baby’护幼计划”也荣获金奖,该项目采取“志愿者+专业社工”模式,11年帮扶1125名农民工幼儿,建立了213名农民工幼儿定期回访数据库。 (记者王震 通讯员谢小琴)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