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干眼症”高发!别只知道用眼药水

吴志 郭福金

2016年12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8岁的陈小姐是福州一家企业“白领”,每天跟电脑打交道不下七八个小时。每晚睡觉前还是不忘个把小时玩微信,看朋友圈,刷微博。入冬后,天气越来越干燥,她就觉得眼睛干涩、酸胀,还觉得有东西“卡”在眼睛里,很不舒服,很不自主地就去揉眼睛。这不,到医院眼科一检查,原来是“干眼症”在作祟。

“冬季里,不少人患者发现自己的眼睛也变得‘干涩’,尤以年轻人居多。”福州总医院眼科主任陈梅珠主任医师介绍说,这与年轻人长时间玩平板、电脑以及手机,长时间盯看电子屏幕有很大关系 。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产生眼睛和眼睑的炎症、角膜溃烂、永久性视力下降、严重的还有失明的可能。

在寒冬里,许多人都会给身体保暖、保湿,但往往忘了为眼睛“供暖”。陈梅珠主任医师介绍,干眼症是目前最常见的眼表疾病。它是由于泪液的量和质的异常引起泪膜不稳定和眼表损害,从而导致眼部不适症状、视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患者常会有眼部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可出现眼痒、畏光、眼红以及视物模糊、视力波动等,双眼均可发生。

“干眼症,以前一般多发生在老年人中,但近年来干眼症病人逐渐年轻化。”陈梅珠主任解释说,因为在正常情况下眼睛的泪腺会分泌泪液,使得我们眼球得到很好的湿润,而长时间盯看电子屏幕追剧、刷微信、打游戏等,会减少眼睛眨动次数,眼球不能得到很好的湿润,眼球长时间暴露空中又加速了眼表水分的蒸发,从而造成眼睛出现干涩、不舒服。临床上,可以通过眼表综合分析仪等专业设备,为患者无创性诊断与治疗。

“以前受医疗条件及检查设备的影响,睑板腺功能障碍常被人忽略,甚至容易出现漏诊或误诊。” 陈梅珠主任介绍说,目前干眼症可分为泪液分泌不足和蒸发过强两类,睑板腺功能不全则主要是因为泪液蒸发过强,应注意清洁眼睑、应用抗生素等。平时,这类患者要经常眨眼,适当补充人工泪液以缓解症状,可多用热毛巾敷眼睛,开暖气的房间记得要开加湿器,出门时最好戴个防风镜,并养成不熬夜、有规律的生活方式。食用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鸡蛋、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口服鱼肝油等。

需要提醒的是,许多人都是简单地买一瓶滴眼露解决“干眼症”。对于轻度的干眼症,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一些人工泪液、抗生素眼膏缓解病情,但并不能根治干眼症。想真正医治干眼症则应当找出发病原因,比如说长时间盯着电脑看等。在使用电脑一小时左右就应当望远,让眼部紧绷的肌肉得到松弛。减少这些滴眼露的使用次数,因为不少滴眼露中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容易影响眼睛健康。(吴志 郭福金)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