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肺炎支原体猖獗 儿童肺炎凶险莫轻视

2016年12月12日09: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今冬肺炎支原体猖獗儿童肺炎凶险莫轻视

  入冬以来,严寒频袭,儿童肺炎也进入高发期。据首都儿科研究所(以下称首儿所)监测显示,北京地区出现肺炎支原体感染暴发流行趋势。首儿所细菌研究室研究员孙红妹提醒,“从2015年5月份开始,首儿所呼吸科病房送检的肺炎患儿呼吸道标本中,检测到的肺炎支原体的阳性率开始升高,12月份达到56.8%。”肺炎支原体每3-7年流行一次,本次流行可能会持续1-2年。

  肺炎是威胁儿童健康的“头号杀手”。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字表明,全球每年约有70-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链球菌引发的疾病,比艾滋、疟疾、麻疹任何一种疾病更易导致儿童死亡,约占5岁以下儿童死亡总数的15%。仅去年,肺炎就造成约92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其中98%来自于发展中国家。

  儿童肺炎转重症仅一步之遥,提防肺炎链球菌侵袭婴幼儿

  “每到冬季,医院病房里都会住满肺炎患儿,其中不乏重症感染患儿。”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丁翊君医师说,对儿童肺炎家长必须高度重视,因为孩子肺部受到感染后,病情发展瞬息万变,从轻症转为重症肺炎往往仅一步之遥,尤其是针对1岁以内、免疫功能低下的婴儿。

  贵州省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朱晓萍主任医师表示,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为多见,肺炎链球菌就是可引发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细菌,我国5岁以下儿童肺炎球菌性感染病例数占全球第二,仅次于印度。有专家认为,肺炎链球菌不仅是小儿肺炎的主要“元凶”,还可导致鼻窦炎、中耳炎、脑膜炎、菌血症等疾病,其中肺炎链球菌脑膜炎病死率高达50%。同时,肺炎链球菌疾病还可能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

  肺炎链球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依靠飞沫传播,儿童是其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一旦天气变冷,加上孩子感冒导致身体抵抗力变差,肺炎链球菌就会跳出来,入侵身体多个不同部位作祟,导致支气管炎、中耳炎、鼻窦炎、肺炎等感染性疾病。

  有数据显示,75%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病例发生在2岁以下儿童,因为婴儿体内母传抗体在出生后3-5月龄降至最低点,此时人体对细菌感染的免疫力下降,更易发病。我国每年大约有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感染的相关疾病。

  要预防肺炎链球菌感染其实并不难。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肺炎链球菌相关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及早进行预防接种,是儿科专家普遍推荐的对抗儿童肺炎球菌疾病最有效方法之一。出生后到1岁多阶段的婴幼儿最容易感染肺炎链球菌,建议在这个阶段接种疫苗,可用于预防2岁以下婴幼儿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

  但造成肺炎的因素除了细菌,还有真菌和病毒,肺炎球菌疫苗并不能预防后者。朱晓萍建议,家长可根据自己孩子的需求来判断是否接种疫苗。要防范肺炎,最重要的还是家长应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居住条件拥挤、环境空气污浊、父母吸烟等都会导致孩子患上肺炎。

  北京进入肺炎支原体感染暴发年,学龄儿童最易被感染

  孙红妹指出,肺炎支原体是儿童社区获得性呼吸道感染的重要致病菌之一,除引起呼吸道感染外,还可引起神经、心血管等系统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死亡。首儿所细菌研究室从20世纪70年代末起,一直坚持对北京地区肺炎支原体的流行情况进行监测,所监测的北京地区儿童肺炎支原体流行趋势跟亚洲、国际的流行趋势相同。

  孙红妹提醒,支原体肺炎的好发人群是学龄儿童和青壮年,家长应引起重视,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她表示,肺炎支原体感染的临床症状并不典型,与呼吸道感染症状很像,包括咳嗽、咽痛等,要对呼吸道感染患儿进行肺炎支原体特异性病原、抗体、基因等实验室检查,以便确诊。

  目前,我国肺炎支原体耐药率为90%-100%,远高于美国的13.2%。根据首儿所的最新研究发现,这一差异并非中国医生滥用抗生素所致,而是与肺炎支原体流行基因型的地域差异关系密切。通过对中、美两国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基因型分析,在国际上首次提出MLVA4-5-7-2基因型与肺炎支原体耐药相关的新观点。

  感冒和肺炎最易混淆,三招教你揪出小儿肺炎

  冬季也是感冒频发季节,而肺炎在初期通常表现为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烧、呕吐、耳痛、咳嗽等,这些和感冒的症状较为类似,家长很容易将其当成普通的感冒来对待,学会分清感冒和肺炎有哪些不同症状非常重要。

  感冒和肺炎其实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般先是上呼吸道感染,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感冒症状;如果这些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继续发展,数天后就会出现咳脓痰、黄痰,出现继发细菌感染症状,并发展成扁桃体炎或者支气管炎;如果病人出现发热、呼吸困难、气短或胸痛,就要考虑是否已引发肺炎。

  气促是肺炎的最主要和常见表现,但其临床表现具有多样化、隐匿性的特点。朱晓萍表示,肺炎的主要表现有发热、寒战、咳嗽、喘息、气促、呼吸困难等。家长应运用“一测二看三听”的方法,掌握一些症状的分辨,当不能明确病情时,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一测”:是指测体温。小儿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二看”:看呼吸、看精神、看饮食、看睡眠。1.看咳嗽呼吸是否困难。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2.看精神状态。小儿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等。3.看饮食。小儿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4.看睡眠。小儿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三听”,是指听孩子的胸部。由于小儿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小儿感冒一般不会有此种声音。

  朱晓萍特别提醒家长,一旦孩子出现咳嗽、吸气困难、发绀等症状时,应马上送医院。

  儿童肺炎需规范治疗,还要家长配合科学护理

  丁翊君指出,孩子患上肺炎,家长先不要慌张,经常遇到患儿家长特别是一些几个月大的小患儿家长心理压力过重,感到束手无策。在肺炎的治疗和康复上,家长的协助配合和日常的科学护理是至关重要的。

  保证孩子充分休息,定时翻身拍背。肺炎患儿往往在夜间咳嗽气喘会加重,这时就要家长多注意观察,定时给孩子翻身拍背,鼓励患儿咳嗽,便于痰液排出。拍背时要把孩子身子侧过来,一手搂住或固定住孩子身体,另一只手拍打孩子后背部,力量不用太重,但也要有一定力度,时机最好掌握在孩子正在咳嗽的时候。冬季室内干燥,帮助孩子咳出痰后还要给孩子及时喝水,可以少量多次,这样能帮助孩子尽快安静下来,充分休息。

  适当采用雾化疗法。雾化吸入治疗有助于稀释痰液、便于痰液排出。雾化治疗药物中有化痰药物,有的会加入激素类药物,是由医生根据患儿呼吸道情况决定的。有喘鸣、干啰音等,医生可能会考虑加入激素。激素类药物主要是为了减轻气道痉挛、气道炎症等,对肺部疾病的治疗是适宜且必须的,其危害并没有口服和静脉点滴那么大,只是短时间使用一般不超过一周,而且通过气道吸入的激素剂量偏小,主要局部作用于呼吸道,只有少部分会进入全身循环,所以家长不用过分担心激素的副作用。

  勤开窗户,保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二次感染。在孩子抵抗力尚未完全恢复期间,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每日在上午九十点钟及中午前后开窗通风,避免病原的二次甚至多次感染。学龄儿童患肺炎后,家长要让孩子多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天气变化时及时添减衣物,注意保暖。

  居室适当加湿,注意饮食调理。增加居室的湿度有利于人体气道黏膜修复,可在室内放上几盆水,在暖气片上搭几块湿毛巾,使室内湿度保持在40%以上。给孩子多吃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多吃含水量高的食物,以利于痰液稀释,让孩子自己咳出。对于小婴儿,喂奶时每次不能过饱,主张少量多次,避免挤压胃部,并适当拍背以加速胃的排空,以免胃食道反流。一旦吐奶弄脏衣服后应及时更换,避免再次感染。

  注意卫生,勤洗手,保证每天一小时锻炼。孩子得了肺炎后完全恢复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恢复期体质会比较差,所以低温天气下应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保证一天一小时的锻炼即可。在室内家长必须戒烟,并保持空气流通、卫生良好。多注意孩子的卫生,勤洗手。“肺炎支原体对肥皂很敏感”,孙红妹说,“因此用‘六步洗手法’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防范手段。除此以外,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外出戴口罩、回家注意清洗面部鼻腔,都可以降低感染肺炎支原体的几率。”饮食上一定要定时给孩子进餐,并且食物要营养均衡。建议多吃一些“白色食物”,例如梨、百合、莲子、白果、萝卜等,它们有滋阴润肺、退火降燥的作用。

  康复期注意观察,避免孩子出现病情反复。肺炎是一个下呼吸道感染疾病,对于孩子尤其是婴幼儿的抵抗力及身体状况是一个比较大的打击,治疗可能只有几天,但气道黏膜的修复和肺部病变的吸收至少需要两周以上。而重症支原体肺炎,肺部病变的修复可能需要数月之久。因此家长要特别留心康复期孩子的身体状况,避免出现病情反复。(闻唱)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