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昨因雾霾发双警 今夜冷风来解围

2016年12月12日11:12 来源:北京日报

  雾霾天气又骚扰京城。昨天市气象台的霾黄色预警信号和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相继发出,京城再次因雾霾陷入“预警双发”的一天。

  从10日夜间起,本市扩散条件逐渐转差,新一轮雾霾天气又开始影响本市。随着热辐射区的控制,天空云量逐渐增多,空气扩散条件转差。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本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度霾,南部地区出现中度到重度霾,能见度较低。昨天8时,城区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5至8公里左右,至14时能见度下降至5公里左右,南部地区能见度一直在1至2公里左右徘徊不定,随着空气湿度的增加,入夜后,雾霾进一步加重。

  由于昨天天空云量较多,气温上升势头缓慢。具体来说,南郊观象台7时气温为-4.1℃,城区大部地区早晨气温维持在-4℃至-1℃左右,直到11时才上升至0.8℃。据统计,昨天南郊观象台日最高气温出现在14时50分,为4.1℃。

  市气象台专家预测,11日入夜后,随着空气湿度的增大,能见度将进一步下降,北部地区有零星小雪,后半夜到今晨有雾,局地能见度或将小于1公里,对今天早高峰出行有一定影响。今天白天雾霾呈加重趋势,夜间有冷空气过境,雾霾天气将逐渐减弱消散。

  下周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白天最高气温在3℃至6℃左右,夜间最低气温在-6℃至-4℃,出行注意防寒保暖。周后期气象扩散条件转差,霾天气又将卷土重来,出行需注意健康防护。

  防护提示

  鉴于冬季北京地区雾霾天气频发,市气象台专家也为公众提供了一份出行健康防护“攻略”。

  1、防护

  口罩对进入肺部的空气有一定的过滤作用,选择可以过滤pm2.5的专业口罩,而且戴口罩也要注意正确的佩戴方法:在鼻梁处扣紧、使口罩边缘与脸型匹配,若不能做到密合,pm2.5就会从不密合处泄漏,起不到防护效果。

  2、起居

  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要尽量避开雾霾高峰时段,一般早上是一天中雾霾较少时段,可以把门窗开一条小缝来通风。

  3、饮食

  在雾霾天气中要多吃橙子、大枣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另外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提高免疫力。

  4、清洗

  冬季洗脸时应以温水为宜,有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的棉签蘸水清洗,也可以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干鼻涕,这种方法也是缓解鼻炎症状的好方式。

  5、锻炼

  雾霾天气时,应减少户外锻炼。(记者 刘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