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长期使用耳机的危害可不小!

2016年12月09日11: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高黎明)无论是在街头,还是公交车上、地铁里,随处可见戴着耳机听音乐、看视频的年轻人,他们也许并不知道,有个“健康杀手”藏在耳朵里“伺机而动”。耳机被现代人频繁使用,对我们来说到底是福还是祸?据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市同济大学附属普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白素娟。

18岁小伙因长期使用耳机患噪声性耳聋(图片来源:央视网)

长期使用耳机是否会导致听力下降?

据白素娟主任介绍,长期使用耳机必然会影响听力,导致听力下降,但是由于个人使用耳机的时间长度不同、音量大小不同,所产生的影响程度也不同。

白素娟说:“人耳一般能感觉到的声波频率范围是20-20000赫兹。听力对500-1000赫兹这个声波频率较为敏感,对处于2000-4000赫兹的噪声却不敏感,长期使用耳机,听力会在高频声波部分(2000-4000赫兹)受到损伤。所以即使听力已经受损,我们却很难察觉,当有所察觉时,听力的损伤已经较为严重,可能会造成噪声性耳聋。

听力受损后能否治愈?

受损的程度不同,治愈的几率也不一样。白医生告诉记者,刚开始听力的损伤只是一个疲劳现象,如果受损程度较轻并且及时发现,只要脱离这个环境,尽量减少使用耳机的次数,避免噪声,或是利用药物(如改善微循环的药物、激素、神经营养药等)进行治疗,听力是可以恢复的;但是如果听力损伤时间较长、较为严重,并伴有较为明显的症状,那就很难恢复,甚至会造成不可逆的听力损伤。

怎样判断自己的听力是否受损呢?

白素娟表示,听力损伤的过程较缓慢,一般难以发现,一旦发现,可能就为时已晚。因为高频率损伤不在人的敏感范围内,所以长期在嘈杂环境下使用耳机的人,应该去医院进行专业测试,检查听力是否受损。如果出现听到较大的声音就感觉耳朵受不了、对声音较为敏感等症状,或感觉听不清楚,只闻其声不知其意时,说明听力损伤可能已经较为严重,需要去医院进行专业检查和治疗。

如何保护自己的听力?

白医生告诉记者,现代人对耳机的使用频率较高,保护听力也变得尤为重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使用耳机的时间不要过长,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使用完耳机后,让耳朵在安静的环境中适当放松;

可以选择隔音效果好的头戴式耳机。如果外界噪音很大,人们为了能听清耳机里的声音,就会不自觉地调高音量,音量越大对内耳的损伤也就越厉害,因此尽量不在嘈杂的环境带耳机听音乐,建议一般将音量控制在60%或以下。

本文由上海市同济大学附属普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白素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