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原因使全球传粉动物面临威胁

2016年12月09日08:1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五大原因使全球传粉动物面临威胁

英国《自然》杂志本周发表的一篇综述文章指出,传粉动物正面临着无数威胁,要保障它们得以继续对人类福祉作出贡献,人们必须采取应对措施。文章探讨了导致一些地区“传粉者”数量下降的五大因素,并提出了或能逆转这一趋势的政策和管理干预措施。

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当下,野生和家养的传粉动物(包括蜥蜴、蝙蝠等脊椎动物和数千种昆虫)都为人类提供了诸多益处,包括提高作物产量、提升食物安全,甚至可以为人类仿生学技术研究人员和艺术家们提供灵感。尤其是两万多个已知的蜜蜂物种,为全世界超过90%的主要作物授粉。尽管传粉动物如此重要,目前在欧洲,9%的蜜蜂和9%的蝴蝶都面临着威胁。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西蒙·波茨和同事们,此次识别出了“传粉者”数量下降背后的五种主要原因:土地使用和土地利用集约度的改变、气候变化、杀虫剂、病原体管理和外来入侵物种。研究团队指出,转基因作物对传粉动物没有致命威胁,但转基因作物的管理仍需到位,这样才能将间接威胁降至最低。

研究人员还对农民提出了如何弥补土地使用影响的建议,比如说可以种植花茎,从而为传粉动物提供半自然的栖息地;改善家养传粉动物贸易的监管,会有助于控制寄生虫和病原体的传播。此外,向农民和公众宣传害虫管理知识,也能减少对杀虫剂的依赖,从而降低杀虫剂对传粉动物的威胁。

论文作者总结说,科学家仍然需要进一步评估和确定不同环境中最为重要的威胁是哪些因素,才能采取应对传粉动物减少的有效行动。(记者 张梦然)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