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女服药效果大不同 吃错药女多于男

2016年12月09日08:56 来源:北京日报

美国、欧盟和日本药物管理机构已推荐200余种药物在临床使用中进行个体化检测。国际上目前也有针对传统药物精准使用的研究机构,从数据库建设、临床研究网络、精准用药方案编制等环节形成了有机整体,成为一系列药物的精准用药指南。

男性和女性除了生殖系统各有特点,肾功能、肝脏代谢能力及心理、生活习惯也有不同,这些都会对用药产生影响,而这一点恰恰被许多人所忽视。最近,国内外相关专家分析了男女用药时的差异。

用药种类男女有别

英国一项大型用药调查显示,在常用的处方药中,男性、女性使用种类的比例有所区别。男性更多服用降脂药,女性更多使用抗抑郁药。

调查显示,英国男性用他汀类降脂药的比例比女性高25%左右,这与我国情况相似。我国中青年男性高脂血症患病率高于女性,男性血脂异常患病率为41.92%,女性为32.47%。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杨淑桂表示,应酬多、饮食高油高盐、过量饮酒和长期吸烟、锻炼少,是导致血脂增高的危险因素。他汀类药物是高脂血症患者常用药,而不良生活方式可致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因此,男性服药时要严格控制饮食、规律作息、戒烟限酒、加强体育锻炼,这样才能保证药效。

世界范围内,抑郁症患者的男女比例是1:2,女性的抑郁症状比男性更加严重。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抑郁症?女性由于月经、怀孕、分娩、绝经等生理因素,内分泌系统会有很大波动,身心各方面状况也更易受影响,经期前后、产前和产后、更年期都是抑郁症高发期。由于抑郁症很容易复发,所以抗抑郁药治疗一定要长期坚持,千万不可随意停药。

吃错药女多于男

近期,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在该地区65岁以上老年女性中,约有1/3的人出现过吃错药的经历,风险比男性高出23%。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吴玉波说,女性的月经周期、怀孕、分娩等,都伴随着激素的变化,如果变化程度明显,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女性的判断,从而在服药时更容易出错。

此外,根据美国阿尔茨海默症协会显示,65岁以上的女性中有1/6的人具有较高的风险患上阿尔茨海默症,而在相同年龄的男性中只有1/10。这种认知障碍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老年女性服错药的风险。因此,建议家人帮老人建立一个“药物档案”,列出一段时间内需要服药的时间、种类、剂量、注意事项等。万一漏服,应计算错过的时间,如果漏服的时间处于两次用药间隔的前半段,可按原剂量补服,否则不必补服,后续正常服用即可。但如果服用的是降压药、降糖药等慢性病药物,建议咨询医生。

刚结束哺乳期的女性,既要照顾小孩又要应付工作,也易出现漏服等情况,这时可备个小药盒,在前一天晚上将所需药物按次数和剂量分装,有条件的患者可用带提醒功能的电子药盒,提醒自己按时吃药。

药物起效各有不同

男性、女性在生理结构上的差异,让他们在服用相同药物时,所产生的效果也不同。一般来说,下面的常用药男女服用经常出现效果差异。

阿司匹林 以往的阿司匹林预防心血管疾病试验研究,大多是针对男性进行的。有些研究提示,阿司匹林对女性心脏的保护作用不及男性,有心脏病发作史的女性需要服用更多剂量的阿司匹林。然而,在预防中风方面,阿司匹林对女性的保护效果要优于男性。但需要留意的是,阿司匹林会使月经量增多,经期应慎用。

安眠药 由于生理条件和社会角色不同,失眠患者中女性要比男性多出一倍。但女性对唑吡坦类安眠药的体内清除速度明显慢于男性,因而药物维持作用的时间更长,第二天的觉醒度降低,尤其是清晨的驾驶风险升高。所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议,将女性使用该药的起始用量减半(即5毫克),从而降低不良反应风险。

铁剂 成年女性体内脂肪含量平均为16.5千克,男性为13.5千克,因此,女性服用脂溶性药物后利用度更高。研究发现,青春期前女性服铁剂后,45%能进入红细胞发挥作用,而男性仅为35%。对于这些药物,男性可遵医嘱增加药量或缩短用药间隔,以更好发挥药效。

麻醉药 一项临床医学统计显示,女性在手术进行过程中从麻醉状态中醒过来的人数是男性的3倍。这可能是由于某些麻醉药在女性血液中的衰退速度更快。还需提醒的是,女性肺活量比男性小,使得她们使用病毒唑气雾剂、环孢素气雾剂等吸入型药物时,吸收率较低。这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通过适当增加给药时间等方式,确保药效。

副作用男低于女

有调查表明,即使有些药物对男性的药理作用与女性相同,女性服药后出现副作用(如皮疹)的可能性是男性的1.5倍-1.7倍。杨淑桂说,根据男性、女性的特点,大家可分别从以下几点预防和减轻相关药物副作用。

第一,男性和女性都有一些用药的特殊时期,需要引起注意。一般情况下,在经期及月经来潮前几天,女性应该避开一些药。例如香豆素、肝素等抗凝药不宜在经期用,否则可能增加大出血的风险。经期还应慎用阴道栓剂,以免影响药效或造成细菌感染。中年后,男性前列腺功能逐渐退化,含麻黄碱成分的复方感冒药会加重前列腺肥大患者症状,让排尿更加困难,甚至有急性尿潴留的风险。唑嗪类降压药,也可能导致尿频及尿道感染。因此,建议中老年男性应慎用这些药,并在遵医嘱服药时密切观察,降低影响。

第二,更年期女性的内分泌发生变化,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因此,这类患者在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时应定期监测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

第三,女性服用避孕药时,尽量避免在阳光强烈时出门,最好涂抹防晒霜,必要时打遮阳伞,预防药物光敏性皮炎。在停用这类药物后3-5天,仍要注意防晒。

受劣习影响男比女多

男性吸烟率远高于女性,吸烟不光会直接危害健康,某些情况下还会影响药效或增大药物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

吸烟与药物相互作用可能会导致吸烟者需要调整所使用药物的剂量,包括抗凝药、麻醉药、精神治疗药物、抗心律失常药、降糖药等。譬如,长期吸烟的人,可增加平喘类药物如茶碱的清除率,因此,对于重度吸烟者,茶碱与氨茶碱的剂量应加倍。患者戒烟后,应观察其是否出现如心悸、恶心等中毒症状,并监测血药浓度以便调整剂量。

与此同时,男性更易出现酗酒问题,服头孢类抗生素期间饮酒,可能影响酒精代谢,引起双硫仑反应,主要表现为面部发热、面色潮红、头痛、烦躁不安等。在停药后7天内饮酒也可发生不良反应。因此,用药期间及停药后1周内都应远离酒精。若酒后出现发烧、咳嗽等感染症状,需用抗生素治疗,应提前和医生说明,以便选择合适种类,避免出现风险。调味酒、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等,虽含酒精成分相对较少,但被人体吸收后,也可能引起不良反应,所以也要留心。

此外,很多男性出现勃起障碍后,羞于启齿,有时会偷偷服用一些“壮阳药”,多由鹿茸、淫羊藿、胡芦巴等药物及某些动物的睾丸、阴茎等成分组成。这些药温热燥性,久服后易出现鼻出血、大便干结、血压升高等不良反应。由于引起勃起障碍的原因有多种,患者应到正规医院,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施治。(王奇)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