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招帮助失恋女孩重获新生

2016年12月09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请对幻想说No,从内心接受他已经离开自己的现实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名女性为情跳楼自杀的新闻,女性似乎比男人更容易受到失恋的打击,这是为什么?研究显示,女性产生抑郁情绪的大脑区域的细胞活性要远大于男性。心理专家给失恋的女孩提出一系列实用建议,同时提醒不要急着结交新男友。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陈卓介绍说,失恋从心理角度来说是一种丧失,这个体验必然是痛苦的,很多时候还会有无力感和不安感,出现饮食障碍、睡眠障碍,伴随出现记忆力和注意力的下降,以及体重的巨大变化,甚至直接罹患抑郁症。

  陈卓表示,美国有一项关于失恋男女的科学研究报告,发现失恋时女性之所以比男性感觉更痛苦,是因为女性产生抑郁情绪的大脑区域的细胞活性要远大于男性。怎么才能从失恋的阴影中走出来呢?他建议女性不妨从下面的几点做起——

  第一,接纳失恋后的自己。分手后你可能有怨恨,有苦闷,有伤心,有不甘心,这都是正常的,是你爱过的证明,不要否认这些情绪,而是用任何合理的方式去宣泄。你可以大声哭泣,可以找陌生人或值得信任的人倾诉,可以狠狠地购物,可以从内心大声骂那个他等。

  第二,正确认识失恋。失恋后你会经历一系列的心理变化过程,一般分为四个阶段:痛苦期、愤怒期、低潮期、恢复期。分手后会痛,会迷茫,会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但是也请坚信,失恋固然不是幸事,然而没有志同道合、个性契合,及早分手也并非坏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分手带来的伤口总会愈合,生活总会继续。

  第三,拒绝保留任何幻想。既然他已经提出分手,决然离去,那么女孩们,请不要再幻想他有天会回心转意,幻想他仅仅是一时气急,幻想你们还可以做普通朋友等。请对幻想说No,从内心接受他已经离开自己的现实,从此你的生活将与他无关。

  第四,丰富自己的生活。由于他曾经的陪伴,会让你觉得分手后的生活乏味无聊,这时要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可以去旅行、做运动、结交新朋友、听音乐、学习新知识等,这些活动会让你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你会发现爱自己的生活更精彩。但陈卓提醒,刚分手的时候不适合立刻结交新的男朋友。(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