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是味好药,但是谁都能用么?

2016年12月08日16: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逢冬令进补时节,总会有病人讯问,“我很容易感冒、体虚,要不要吃点冬虫夏草补补?”“逢年过节,买点冬虫夏草孝敬孝敬老人,给他们补补身子可以吗?”那么冬虫夏草真有这么厉害?

西藏虫草主产区牧民展示刚刚挖出的带土虫草(图片来源:觉果/新华社

什么是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又名虫草、冬虫草,价比黄金,味甘性温,归肺肾经,有补肺益肾,填精益气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冬虫夏草富含粗蛋白、糖类、D-甘露醇、粗纤维、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研究发现,冬虫夏草具有雄性激素样作用,可以调节免疫,另外还有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脑血管血液循环,抗炎、平喘、镇静,调节内分泌等作用。冬虫夏草的主要产地在青海、西藏、四川、云南、贵州和甘肃,按产地分为炉草、灌草、滇草等,炉草质量最佳,其中虫体完整、身干、支粗,虫身色黄发亮、丰满肥壮,断面类白色,味香气浓的冬虫夏草更是佳品。

哪些人不适宜使用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属于补益类药物,不可滥用,必须根据体质辨证进补,有的放矢。药物有一定偏性,冬虫夏草也是,有需要的人使用后才能显示效果,健康人群最好不要使用,尤其是以下人群更不适宜使用:

实证患者不宜使用,如果实热患者使用冬虫夏草会出现高热、腹痛拒按、大便干结等症状;

少年儿童不宜使用,冬虫夏草具有雄性激素样作用,小儿服用恐致提前发育;

冬虫夏草性温,阴虚内热或湿热体质患者不宜使用,另有肺热咳嗽、痰中带血、鼻干舌燥等患者不宜之。

所以冬虫夏草虽然有补养身体的功效,但是进补也需辨识体质,胡乱服用小心适得其反。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主任医师方泓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