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和马桶谁更脏?有些物品可能没有看起来那么干净

2016年12月07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平时,我们经常看到“手机比马桶还脏”的说法,与之类似的还有“洗衣机比马桶还脏”、“热水器比马桶还脏”和“钱比马桶还脏”等。似乎一提到脏,马桶就成为了众矢之的,总是被拿来举例。如果马桶有一颗心,想必也是很委屈的。那么问题来了,马桶和手机到底谁更脏?

2015中国厦门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上展示的马桶(图片来源:新华网)

事实上,马桶和手机哪个更脏并没有确切的答案,是用很久不清洗的马桶和新买的手机对比,还是用天天擦洗的马桶和从来不消毒的手机对比呢?在没有说明前提的情况下,比较手机和马桶谁更脏是没有依据的。但这个问题却能提醒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可能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干净。

以手机为例,一方面,现代人往往手机不离手,频繁地接触使得手机成为传播细菌和病毒的媒介。另一方面,我们也很少有清洁手机的意识,手机就成了藏污纳垢的温床。

为了消灭手机上的病菌,有的人可能会想到消毒手机。但酒精等消毒剂可能会和手机表面材料发生化学反应,频繁消毒并不可取。对于手机这种不适合经常消毒的物品,勤洗手是很好的解决办法,从保持个人卫生做起更为合理。例如,使用手机后不要不洗手就直接用手拿食物吃;打电话时让手机和自己保持几厘米的距离,不要把手机贴在脸上。

除了手机,日常生活中其它物品也不一定和看起来一样干净,像洗衣机这样可以消毒的物品,就需要适时清洗。《生命时报》刊文称,在清洗洗衣机的时候,可以使用小苏打和白醋自制清洁剂,既清洁又环保;使用洗衣机后要开窗换气,等洗衣机里面风干后再合盖,避免病菌在潮湿的环境下滋生。(宋怡然)

本文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电磁与激光生物学研究室主任、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成岗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孙奕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