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蔡奇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时强调

打好消除黑臭水体改善河湖水质攻坚战

2016年12月07日09:21 来源:北京日报

  前天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实地调研检查城区水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进一步提高认识,聚焦管网建设、雨污分流等重点任务,打好消除黑臭水体、改善河湖水质攻坚战,推进首都水环境治理取得新进展。

  在东南四环外的大羊坊沟明渠段,蔡奇检查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进度,询问上游排污情况。在丰台、朝阳交界的凉水河断面,他详细了解中央有关部门对本市水质的监测考核情况。在丰台区槐房再生水厂,蔡奇查看了再生水生产工艺和水质,了解配套管网建设情况,并来到厂区外的配套管线竖井施工现场,检查再生水管道盾构施工进度。

  蔡奇指出,水资源承载力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与北京的城市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我们必须把水环境治理摆上更重要日程,提高认识,聚焦攻坚,以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水务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在2018年底前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其中城六区和城市副中心要提前基本完成,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蔡奇要求,以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和加快改善河湖水质承诺为目标,倒排工期计划,加快污水收集、再生水利用管网建设和雨污合流管线改造,推进自处理小区接入大管网,加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全面落实“河长制”和联动治理机制。

  蔡奇强调,市政府与各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要细化责任、严格考核、强化监督落实;有关部门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完善水质监测体系,断面考核和治理情况要定期向社会公示,不断增强协同治水工作合力,确保早日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领导林克庆、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一同调研。(记者 王皓)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