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纠正近视指南别信 学会正确辨别真假近视

2016年12月06日10:18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网传纠正近视指南别信!学会正确辨别真假近视

近日,网上一篇名为《近视眼从800度降到100度》的纠正近视指南,被网友广泛转载。本市眼科专家高海英提醒,这样的近视纠正指南缺乏科学依据。要学会正确辨别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是由于不重视用眼卫生、过度调节,使睫状肌处于持续收缩状态,晶状体持续凸起不能复原,导致看不清远处物体。

鉴别真假近视,可以去医院检查,医生会用散瞳药水把瞳孔扩大,待睫状肌麻痹后检查验光,如果没有屈光度的改变,同时经散瞳后视力有明显进步,或者恢复到正常,说明只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还可以通过远眺等方法使其恢复正常。

经过医生鉴定为真性近视后,患者要正确应对,应及时到医院或验配机构,长期佩戴合适度数的眼镜减轻视疲劳。要每3至6个月复查一次,以防度数变化。为防止近视度数加深,患者不要长时间使用眼睛,学习、看电视、连续用电脑时间不要超过40分钟,用眼后应及时休息5分钟至10分钟,向远处眺望,或做眼睛保健操放松调节。平时阅读或写字时,书本和眼的距离应保持30厘米至40厘米。(记者 狄慧)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