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不调是卵巢早衰的第一信号

2016年12月06日09: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月经不调是第一信号

最近上映的电视剧《嘿,孩子》中,蒋雯丽演绎的“失独”中年女人方韵,引起不少人共鸣。“失独”再求子,方韵却被一纸诊断书“卵巢衰竭”折磨的痛苦难耐。

“在我们广医三院妇科门诊,也经常遇到一些卵巢衰竭的女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生秀杰介绍,不仅有剧中女主角那样求子的中年女性,还有二十多岁的妙龄女子。

卵巢衰竭对于生育的女性而言,意味着什么?

提前闭经是早衰先兆

生秀杰介绍,中国女性绝经的平均年龄为49.5岁。如果二三十岁提前闭经,则属于卵巢早衰。

卵巢功能衰退除了与遗传、年龄、医源性因素(放化疗等)有关,还和环境因素、情绪因素等有一定关联,现代的种种压力,尤其是生活作息不规律、各种精神因素使得女性可能在二三十岁就出现卵巢衰退。

另外,月经不调是发现卵巢衰退的一级信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刘明星提醒,如周期提前或延后,或前后不定期,月经量过少,色呈咖啡色、紫黑或淡红,经血黏稠或稀薄等等。

尤其月经周期缩短,这往往是卵巢功能开始衰退的前奏。如果月经相比以前每次都提前来,周期缩短至23-26天,就特别需要高度怀疑是否出现卵巢功能衰退。

此外,卵巢早衰是更年期的表现之一。如果没有药物替代补充,可有不同程度的一系列低雌激素症状如:潮热多汗、面部潮红、性欲低下等,也可影响其他器官功能。

生秀杰还提醒,青春期前发病,无第二性征发育,从来没来过月经称原发闭经;性腺发育不全者,出现月经初潮延迟或月经不规则、痛经;或青春期后发病,有第二性征发育,但突然出现月经周期紊乱、月经量减少,甚至闭经,称继发闭经。无论是以上哪一种,都可能提示卵巢早衰。

治疗切勿舍本逐末

生秀杰介绍,卵巢早衰的治疗需要因人而异,不同年龄的治疗有所区别。相对而言,越年轻疗效越好。

对于仍有生育需求的年轻女性而言,首选激素补充、促排卵治疗,或卵子赠送,此外还包括针对病因病变的治疗,如中医中药治疗,心理治疗,必要时可联合使用小剂量抗焦虑、抗抑郁药治疗。

生秀杰提醒,卵巢早衰最基本的药物治疗是雌孕激素序贯补充治疗,其他的治疗仅是辅助治疗,切勿舍本逐末。(记者 李劼 通讯员 杨春凤 白恬)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