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好好说:看病交流很重要

2016年12月06日08: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某日早晨,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气势汹汹地来到医务科,说:“我要求你们医务科让某医生给我加号!”

原来小伙子好不容易请了假来看病,到医院才知道医生的号挂完了,就跑去让医生加号,结果医生已经加了不少号,不愿再加。于是就有了上面的一幕。

我请小伙子坐下,问:“我们有预约挂号,你有没有用过?”

“没有,我嫌麻烦。”

“可是,你今天挂不到号,不是更麻烦吗?”

“所以,才要你们医务科让医生加号啊!”

看来小伙子对于医院的组织架构很了解,知道医务科的作用。

“我可以让医生加号。可是,通过这种手段让医生加号,医生会怎么想,这样真的好吗?”

“也是。可我该怎么办呢?”

“你看这样好不好,你去和医生商量,说你等了很久却没有号,听你的朋友说某医生不错,恳请他给你加号。”

“要是医生不同意呢?”

“多数情况下,医生都会同意的,你试一下?”

“好吧。”

以上事例告诉我们,不管你和什么人交流,都需要相互尊重,尊重是交流的基础。因此要在尊重的基础上,表明自己的困难,取得他人的理解。

病生在自己身上,想要让别人感同身受、设身处地地为自己着想,前提就是你也要为别人着想。不仅是医生,患者及其家属也应如此。

曾遇到一个病例,患者已经咳嗽了一周,咳嗽剧烈到没法入睡,在其先生的陪同下前来就诊。

我问她:“咳嗽影响睡眠吗?”

先生说:“影响啊,不仅影响她,还影响得我也睡不着。”

太太一听就来气了,说:“我生病这么难受,你还嫌我影响了你的睡眠。”

于是病还没看完,两个人先吵起来了。

本来先生是好心陪太太来看病,结果就因为缺乏正确的交流方式,使两人出现矛盾。由此可见,在看病的过程中,交流非常重要。

作者:广东省中医院医教处副处长、医学博士陈全福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