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瞎补”过量也有害 科学“食补”母婴才安全

2016年12月05日10: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DHA“瞎补”过量也有害科学“食补”母婴才安全

在这个全民皆补的时代,当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很多准妈妈就开始补充各种营养了,这其中就少不了近年来大热的DHA,尤其是许多想要二胎的女性,更是提前为将要到来的新宝宝而大补特补。然而,在经历过“全民补钙”、“全民补肾”之类的“瞎补”风潮后, DHA真的是孕妇必需品吗?孕妇和宝宝应该怎样补充DHA才更科学合理?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李海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我国已经专门推出了一部《中国孕产妇及婴幼儿补充DHA的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跟着“共识”走,母婴才最安全。

DHA对孕妇和婴幼儿不可或缺,完全可以“妈妈吃宝宝补”

DHA学名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一种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DHA是大脑皮质、中枢神经系统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其在体内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脑细胞的增殖、神经传导、突触的生长和发育,对于人体来说不可缺少。

李海鹰介绍,如果孕妇在怀孕时缺乏DHA,将影响胎儿脑细胞成长和视网膜发育,可能会导致反应迟钝,产生弱智、弱视、失明;胎儿无法正常进行自身中枢系统控制的代谢,可能引起畸形、胎死腹中,导致早产、流产等;会影响胎儿大脑及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

李海鹰指出,如果婴幼儿在成长阶段缺乏DHA,会导致婴幼儿和视网膜发育过程迟缓或受阻,造成智力低下,视力障碍;儿童的学习能力下降,同时患神经系统疾病的概率也较高。多项研究显示,从孕中晚期到宝宝2岁期间,宝宝脑组织里的DHA浓度呈线性增加,而这也是宝宝“长脑子”的关键期,中枢神经快速发育,这都提示DHA对神经功能发育有重要意义。此外,DHA与宝宝的视觉发育、免疫功能、睡眠也都有联系,所以在“共识”里也提到,对于孕期和哺乳期妇女而言,DHA亦可视为条件“必需脂肪酸”,适当补充是有益处的。

南京儿童医院的儿童营养专家刘长伟则提醒,虽然在人体内DHA可通过亚麻酸合成,但转化率很低,因此人体所需DHA主要还是通过膳食摄取;而在日常饮食中DHA 的来源并不难得,其主要来源为富脂鱼类和蛋黄,还包括母乳、海藻等。

有研究显示,孕期适当补充DHA可延长胎龄,降低早期早产风险,并适度促进胎儿生长。另外,还有学者分析了海产品摄入量、母乳DHA含量与产后抑郁的相关性,发现海产品摄入量不足、母乳DHA水平偏低,可能是妈妈发生产后抑郁的危险因素之一。

那么,该如何给宝宝补充DHA 呢?李海鹰建议,许多家长首先会想到各种各样的婴幼儿产品,其实不然。DHA的补充完全可以实现“妈妈吃,宝宝补”,母乳就是婴儿DHA营养的最主要来源,而只要妈妈摄入足够,那么母乳喂养的足月宝宝根本不需要另外补充DHA。

DHA还应尽量“食补”,过多服用DHA补充剂或有害

美国医学研究所推荐,各人群DHA每日适宜摄入量分别是:4岁~18岁每天90毫克~160毫克,成年人每天160毫克,孕妇每天200毫克。中国营养学会也建议,孕妇和乳母应该保证每日摄入DHA不少于200mg,而小宝宝一般每日DHA摄入量宜达到100mg。

对于孕妇和新妈妈们来说,只要多吃鱼,就不难达到这个要求。刘长伟说,“此前国内有调查显示,母乳中每100g脂肪酸DHA含量按沿海、河湖、内陆地区分别为0.47g、0.41g和0.24g。妈妈们只要每周吃2-3餐鱼,且1餐以上为富脂海产鱼,另外每天吃一个鸡蛋,就能满足中国营养学会有关DHA的要求了。”

解放军第117医院营养科主任尤祥妹介绍,DHA含量高的鱼类有鲔鱼、沙丁鱼、金枪鱼、黄花鱼、秋刀鱼、鳝鱼、带鱼、花鲫鱼等,每100克海鱼中DHA含量可达1000毫克以上。

不过,现在有些妈妈担心海鱼会受到汞、铅等重金属或砷等有害物的污染,所以不敢吃海鱼,更不敢给宝宝吃。对此,刘长伟认为,有科学家专门做了研究,发现适量进食海鱼仍旧是利大于弊,所以推荐孕妇每周可以进食340克左右的海鱼,“也可以搭配着淡水鱼吃。”

至于6个月以后的宝宝,家长则可以尝试做一些鱼类的辅食。只要宝宝不过敏,就可以做一些鱼肉泥、鱼肉粥,对宝宝来说就很“补”了。

“DHA虽然很重要,但我们仍然建议要从食物中摄入,过量补充DHA也可能带来其他问题。”李海鹰强调,因为DHA并不稳定,在体内容易氧化,如果过量摄入DHA会在体内氧化为自由基,反而损害人体的健康。所以补充DHA尽量还应“食补”,甚至婴儿奶粉中的DHA添加也有标准,并不允许过多加入,否则可能适得其反。所以家长也不要盲目相信那些宣称“大量添加DHA”的产品。

孕妇和婴幼儿补充DHA,首选吃海鱼和母乳或配方奶

补充DHA有间接获取和直接获取两种途径,一种是直接吃鱼或鱼类脂肪,另一种是吃鱼油类产品。究竟哪种方法更好?

尤祥妹介绍,DHA制品目前市场上有两种:一种是从深海鱼油中提取,另一种是从藻类中提取。鱼油中EPA(二十碳五烯酸)含量太高,使DHA所占比例过低,与母乳相差较大,并不十分符合婴幼儿的要求。相比而言,DHA藻油是从人工培育的海洋微藻中提取,未经食物链传递,比较纯净、安全;且其DHA浓度远高于鱼油提取物,纯度高,稳定性强、不易被氧化,且无臭、无味,特别适合用于胎儿、婴幼儿。但是,有出血性疾病和出血倾向者并不适合食用鱼油或鱼油类产品。

李海鹰则对孕妇和宝宝们如何科学补充DHA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准妈妈如何补充DHA?

首先,孕中、晚期每周至少进食2-3次鱼类(每次100-150克),其中不少于1次的海鱼。尽量选择相对安全的海鱼如三文鱼、沙丁鱼,谨慎选择含汞风险高的旗鱼、马林鱼、金枪鱼等;也可进食适量的海藻类(如海带、紫菜、裙带菜等)。

其次,选择亚麻籽油、胡麻油、紫苏籽油作为烹调油或烹调油的一部分(5-10克是适宜的),或者选择亚麻籽、大麻子、南瓜子(或者混合核桃、黑芝麻粉碎)作为油脂来源的一部分。因为多摄入富含a-亚麻酸的物质,可以增加体内DHA和EPA的数量。

再次,如果有特殊原因,不能摄入足够的鱼类或藻类,可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补充孕妇专用DHA补充剂。

宝宝如何补充DHA?

首先,0-6月的宝宝应该坚持纯母乳喂养,采取“妈妈吃宝宝补”。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宝宝应选择含有DHA且能满足宝宝需要的配方奶。

其次,6个月以后的宝宝如果条件允许应继续母乳,甚至可到2周岁。停止母乳喂养以后可以继续进食配方奶至3周岁。

再次,宝宝7-8 月后,可以试着尝试添加鱼类辅食(鱼类可能导致部分宝宝过敏),以后逐步增加进食鱼类的量;选择亚麻籽油或紫苏籽油作为食用油(5-10克)。但对于鱼类过敏的宝宝,要回避鱼类等过早引入。

然后,对于停止进食母乳、不进食鱼类及对鱼类过敏、存在DHA摄入不足的宝宝,需要在儿科医师指导下合理补充含有DHA的强化食品。

最后,早产儿的DHA需求要特别关注,应及时咨询儿保科医生。(项丹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