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庞成林:互联网医院实施分级诊疗中四大痛点亟需解决

2016年12月05日1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近年来,互联网医院、网络医院、云医院等概念层出不穷,互联网医院已达数十家,但尚未形成一致的互联网医院定义,新概念新词汇的层出不穷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互联网+医疗结合以及渗透的深入与紧密。

在日前召开的第九届健康中国(2016年度)论坛上,以“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为核心的主题论坛特别关注到医疗改革、医药政策、慢病防控、健康城市、养老产业、健康管理等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关注的重大议题,汇聚国家卫计委、国家药监局近40余位各界领导、院士专家、医院院长、顶级学者、产业代表及主流传媒分享讨论。作为业界代表之一,39互联网医院总经理庞成林先生在大会发言中犀利指出互联网医院在实施分级诊疗过程中存在的四大痛点问题。

图为39互联网医院总经理庞成林发表主题演讲

庞成林认为,落实分级诊疗的核心是县域基层医院,但在实施过程中却存在基层县域医院本应是中心,但难以得到患者的高度信任;层县域医院对疑难重症的处理存在一定困难,对临床诊疗路径不熟悉,难以规范治疗;留不住患者,从而导致医院转院率高;基层县域医院难以吸引,也留不住人才等四大痛点问题亟需业内关注及解决。

庞成林指出,互联网医疗是优质医疗的连接器和放大器,只有将核心的优质资源专家品牌做好才能最大化利用互联网平台将优质资源传递到基层,才能真正让基层医院和基层患者获益。

庞成林强调,获得患者信任的前提是,基层县域医院提高医疗水平。只有做到基层医院自身强,医疗人才技术整体稳步提高,才能达到分级诊疗落地实施的效果。本网记者获悉,39互联网医院创建之初便设立了三大目标,定位于二次疑难重症的远程会诊业务。目标是要助力政府,切实落实分级诊疗,同时依托39互联网医院的实体医院牌照、为医生远程问诊提供合法合规的保障,进一步协助医生实现价值,充分调动名医的积极性,高效率帮扶基层医生提高水平。并为基层老百姓就医提供方便,减少舟车劳顿产生的高额交通住宿费用,整体减轻老百姓的就医负担。

据了解,目前39互联网医院主要是通过iPad、手机端的APP完成上下级医生的远程会诊,是可覆盖全国的、轻便的智能会诊系统。截至到 2016 年 11 月 29 日,39 互联网医院天使轮已累积融资 7000 万人民币。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