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身发汗有三法

2016年12月03日09:1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发汗法”是我国传统的健身与治病方法之一。中医学认为,发汗不仅有通经活络、活动全身器官、促进体力等作用,而且对人体五脏六腑的活动功能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是运动发汗

  运用此法健身发汗,务必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首先要根据自己的运动能力来选择基础运动项目,不宜作超过机体耐受能力的运动;其次要把握好运动的度,只要感到面颊部有汗液流出,就应停止做发汗运动了,过度的发汗运动有害无益,大汗淋漓的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再次是做好放松整理活动。

  二是饮食发汗

  可多穿些衣服或在气温较高的室内迅速吃些热粥,热粥以赤小豆粳米粥或绿豆糯米粥为佳。这种方法比较简单易行,而且可以避免因出汗过多而发生虚脱。若单用粥还不能达到发汗的目的,可用辣菜加热粥来发汗,患胃病、痔疮和肛裂等疾病的人不宜食用辣椒,则可改用生姜红糖水来发汗。

  三是蒸浴发汗

  即通过在浴室或温泉中洗热水澡来发汗。这种方法对清洁皮肤有益,同时也十分安全。但是,在运用此法时也应注意不宜出汗太多,究竟以出多少汗为宜,这要根据自己的身体耐受力而定。(海涛)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