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今起三天重污染 国Ⅰ国Ⅱ车不禁行

2016年12月02日0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起三天,北京将遭遇空气重污染过程,并于昨天上午8点,提前向社会发布橙色预警。橙色预警应急措施于今天零时起实施,其间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公众做好健康防护,建筑垃圾车、渣土车、混凝土罐车须停驶。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应急预案仍按照原版本执行,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在此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中不禁行。

预计明日污染天气将进一步加重

昨天,京城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还不错,全天大部分地区都维持在优良水平,能见度在15至20公里,只有西南部地区出现了小范围的污染天气。但是,从今天起至周日,华北地区天气趋于稳定,白天的气温也将居高不下,徘徊在9℃左右,最低气温在-1℃至-4℃之间。随着逆温增强、湿度增大,地面以偏南风为主,气象条件将不利于污染扩散,预计会出现一次持续污染过程,连续三天达到重度污染状态。

本轮重污染天气的影响范围较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有关专家分析预测,从今天开始,一直到周日,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大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可能出现一次重度及以上污染过程,影响城市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廊坊等城市。周日夜间,受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重污染逐步缓解。尤其是明后两天,污染天气将进一步加重,PM2.5峰值浓度可能达到350至400微克/立方米。

本轮“橙警”国Ⅰ国Ⅱ车不禁行

近日,环境保护部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市)人民政府发出重污染天气预警函,提醒各地根据区域预测预报结果,及时发布相应级别预警,果断采取响应措施。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河北省大气办已发布通知,从昨天早上8点开始,启动中南部区域红色(Ⅰ级)应急响应,这也是河北省首次启动区域红色应急响应。与此同时,北京市也提前向社会发布橙色预警,橙色预警应急措施于今天零时起实施。橙色预警期间,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同时,相关单位须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采取防尘措施;按照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实施停产限产措施;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

由于新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将从12月15日起正式实施,目前的应急预案仍按照原版本执行,新版应急预案橙色预警中应禁行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在本次橙色预警中不禁行。

全市多个区提前启动重污染应急

昨天,朝阳、石景山、丰台、通州等区,已提前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模式。

11月30日下午6点半,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召开全市视频会议,通报近期空气质量趋势分析及预警措施部署。随后,全市各区本次空气重污染应对,进行了重点部署。其中,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灏表示,各部门要加大行业监管和执法力度,重点对四环路无煤化、城乡结合部非法排污、餐饮行业油烟污染、高排放车等领域加强管控,确保工地停工、企业停产、停止“三烧三尘”,对顶风作案的要上限处罚;各街乡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实现风险点全控制。

同时,朝阳区环保局会同区政府督查室、区监察局,对各部门、各单位落实方案的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强化问责机制,发现未落实工作措施或者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及时通报,严厉追究责任。(记者 王斌)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