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约定好才生二胎

广东阳江读者 黄卓贯

2016年12月02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乘着二胎政策的东风,我们有了二宝。我的第一个孩子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是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当初,我和妻子商定不管男孩女孩都只生一个。可我父母不同意,他们有着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观念,希望我们再生个男孩。可是,再生一个一定是男孩吗?谁也不敢保证!他们也明白这个道理,但依然坚持。 

  只有一个孩子时,虽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但开支明显增加,我们不敢奢望第二个孩子。一直到孩子6岁,我们从新闻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讨论放开二胎政策。那时,有几个要好的同学也都有了第二胎,建议我们也生二胎。我和妻子开始犹豫了。经过几番斟酌,我们达成了几点共识:1.生二胎,不管男孩女孩,都要接受,并且绝不生第三胎;2.有两个孩子,几年内妻子不能上班,要接受暂时甚至长久的经济压力;3.不能为带孩子而抱怨。 

  我们如愿生了二宝,欢欣的同时,也感受到多一个孩子带来的经济压力和带两个孩子的艰辛。每次下班回家,见到两个吵吵闹闹的孩子和被他们搞得乱七八糟的家,顿时感到好累;但当他们依偎在我怀里亲昵时,我又感到无比幸福,所有的辛苦和压力都是值得的。我负责收入来源,妻子负责在家带两个孩子。老实说,她比我辛苦得多。要送老大上学,要带老二,要煮饭做家务。我们要省吃俭用,把省下来的钱为孩子买奶粉、买纸尿裤。有时,同学朋友邀请我们去饮茶聚会,我们都不好意思去,怕花钱!总之,基本都是勒紧裤腰带过穷日子。但是,我们都没有怨言,因为我们是约定好才生二胎的。▲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