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

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 众嘉宾热议分级诊疗

2016年12月02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曾璇) 12月2日,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2016年度)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中国人保健康联合主办,主题是“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在论坛的主题单元十“分级诊疗:困境与破局”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政策与技术评估室主任赵琨、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兼罗湖区人民医院院长孙喜琢参与了单元讨论。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发言

焦雅辉表示,分级诊疗目前按照国家的顶层设计,各地都在稳步迅速向前推进过程当中,进展还是非常顺利的。分级诊疗最重要的是基层首诊,这里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比如基层人员能力问题、数量问题、积极性问题,这几个问题相辅相成。此外,还有在教育人才方面的系统设计问题。院校的教育如何进行系统的安排,怎么根据需要来培养人才,怎么增加这个职业的吸引力,让那些优秀的学生愿意选择学医这都是需要考虑的。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政策与技术评估室主任赵琨发言

分级诊疗需要优秀医生,特别是基层优秀医生的增加。对此赵琨表示,在医生培训方面,要建立很好的机制,把人才存量盘活,同时把增量加法做好。怎么把现有基层队伍能力提升?一定是源自多渠道。政府占主导,通过政府渠道,大手帮小手,对口资源,资源下沉,建立医联体、医共体,把现有队伍提升。另外引进社会力量。再有,规范医生行为,保证医疗质量,在西部偏远地区,县级以下的要培养起来,管理干部也要培养起来。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兼罗湖区人民医院院长孙喜琢发言

孙喜琢在讨论中介绍了化整为零的“医共体”模式如何推进分级诊疗。他表示,成立“医共体”,把区域内的医疗资源统一起来,整合起来。整合以后的目的,不是做一个区域内医疗的“航空母舰”,不是要扩张床位,是要治病救人,更是要保障区域内的居民健康。老百姓越健康,越少住院,医生收入越高,区域内部也才能越健康有序发展。按照这个方式,分级诊疗水到渠成。

(责编:聂丛笑、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