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温泉”好处大盘点,你真的“泡”对了吗

2016年12月02日09: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喜欢上了“泡温泉”。尤其到了冬天,不少人都选择用“泡温泉”的方式来驱寒。那么“泡温泉”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0月14日,游客与参会嘉宾在武义县温泉小镇现场领略喷涌而出、热气腾腾的地下温泉。(张建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泡温泉”的四大好处

1、美容养颜:冬季天气寒冷,“泡温泉”能使皮肤毛孔在短时间内迅速张开,有利于人体吸收温泉内能够改善皮肤状况的矿物质元素,使皮肤更加滋润。据中国青年网报道,温泉中的化学物质能美容养颜,如硫磺泉可软化角质、含钠元素的碳酸泉能美白等。

2、排毒瘦身:“泡温泉”时,人的皮肤毛孔张开,身体内的毒素能够通过毛孔随着汗液排出体外,这不仅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减肥瘦身。

3、缓解疲劳:“泡温泉”能让身心得到放松,据新华网报道,人在剧烈运动后会感到肌肉疲劳,“泡温泉”具有消除疲劳、缓解肌肉酸胀的效果,这是因为水压和温热会使人体内的乳酸(疲劳物质)更容易排出。

4、舒筋活血:冬季天气寒冷,人们的活动量减少,加上工作时久坐不动,容易出现血脉凝滞、经络不畅等症状,“泡温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

不同水质的温泉具有不同的疗效

“泡温泉”虽好,但也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温泉。据《南方日报》报道,温泉可按水质划分为四种,分别是中性碳酸泉、碱性碳酸氢钠泉、盐泉和硫磺泉。碳酸泉对防治心脏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有一定效果;碳酸氢钠泉能滋润皮肤,软化皮肤角质层;硫磺泉对慢性皮肤病有缓解作用;盐泉能改善手脚冰冷、贫血及过敏性支气管炎等症状;而各种成分都有的单纯泉能促进血液循环,对中风、外周神经痛等有一定的舒缓功效。(乐丹)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