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一笑的白血病到底有多可怕?

2016年12月02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朋友圈被一篇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刷屏了,文章中介绍媒体人罗尔的女儿罗一笑,突患白血病,化疗后继发肺部感染,住进重症监护室,但因利用网络募捐,罗尔家被指“炒作”。暂不论事件孰是孰非,今天就来认识一下这种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白血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0月7日,山东滨州一大叔因其孙子身患白血病,街头举牌“卖身救孙”。(图片来源:梁效/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什么是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失去进一步分化成熟的能力而停滞在细胞发育的不同阶段,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增殖累积,并浸润其他组织和器官,同时使人体正常造血受到抑制。白血病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发热、骨骼疼痛以及肝、脾、淋巴结肿大等。

白血病按起病的缓急可分为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急性白血病细胞分化停滞在早期阶段,以原始及早幼细胞为主,病情发展迅速,病程持续数月;慢性白血病细胞分化较好,以幼稚或成熟细胞为主,病情发展缓慢,病程持续数年。

造成白血病的原因有哪些?

白血病发生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一是接触和苯类有关的化学物质,如有机溶剂,装潢材料,化工产品等;二是接触药物,如氯霉素、乙酸吗啉等;三是接触放射线,长期接触放射线(主要是高能射线)也可能得白血病;四是遗传因素。

白血病如何预防?

平时我们就要重视白血病的预防,应注意以下几点:

1.装修房屋要选用绿色环保材料,房屋装修完毕后,不要着急居住,应通风6个月以上,尽量请环保部门检测相关指标,达标后方可搬家;

2.日常生活中,儿童、孕妇应避免近距离、长时间地接触电磁炉、微波炉等产生强磁场的电器,减少手机使用次数;

3.注意日常生活保健,多到空气清新的公园、绿地做户外运动,增强自身体质,提高免疫力,减少患病几率;

4.合理用药,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应遵从医嘱,不随便服药;

5.不要饮用被污染的水,如怀疑水源被污染,尽量选纯净水、矿泉水等饮用;

6.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吸烟、饮酒、不良性生活等,不要让儿童、孕妇吸二手烟;

7.要选用质量较好的食品,警惕假冒伪劣,少食或不食熏炸食物;

8.尽量食用无公害的瓜果蔬菜,食用前多浸泡,清洗干净。

作者:上海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血液科 夏乐敏博士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