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

孙咸泽:食品药品安全是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

2016年12月02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孙咸泽致辞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曾璇)12月2日,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2016年度)在北京隆重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出席论坛,人民日报社、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农工民主党中央等部委领导以及院士专家、医院院长、顶级学者、产业代表及主流媒体等700余人出席了论坛。

本届论坛主题是“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打造16万亿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建设大健康与大部制体系和引领全球健康服务业发展趋势,成为本次论坛中的热点议题。

论坛开幕式上,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发表致辞,他表示食品药品安全关乎民生与国家安全,食品药品是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

孙咸泽指出,“十八大”以来,食药监总局严厉打击各类危害药品安全的违纪违规行为,按照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批制度的意见和要求,提高药品标准,着力提高药品质量,确立解决低水平重复等问题。通过这些改革的政策,积极鼓励企业创新,不断降低药品价格,推动医药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健康中国的建设。在食品方面,修订了《食品安全法》,加强食品监管的力度,坚持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强化地方的管理责任。积极推动食品安全标准的修订,及时公开检查的结果和执法分析,监督损害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和技术监督水平的不断提高,新的方向也在不断的变化和认知,食品安全风险将客观存在,这既需要监管,市场等多种手段综合治理,也需要社会公众不断提高素养,提升食品安全自我防范能力,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

孙咸泽进一步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将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不断维护社会公众的食品药品安全。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