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期可化淡妆但忌烫发染发

2016年11月07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贺芳

  近日,身怀六甲的女明星Angelababy,为拍摄一个广告,再次美美地出镜。有网友提出疑问:Angelababy自怀孕后,仍然工照开,妆照化,每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都妆容娇艳,这样对宝宝真的好吗?不少网友担心化妆品有“毒”,会影响胎儿的发育。事实上,晋升为准妈妈后仍然化妆的女明星不止Angelababy一个。姚晨、张梓琳、杨幂……都在孕期频频“带妆”出现在公众面前。

  那么,怀孕究竟能不能化妆呢?如果化妆,要注意些什么呢?专家认为,孕期可以化淡妆,但最好少用口红。孕期化妆导致胎儿畸形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没必要仅仅是因为孕期使用了化学品就盲目地终止妊娠。但是,专家也提醒,孕妈妈在孕检时切忌化妆,因为孕检时化妆容易掩盖孕妇可能出现的异常体征。

  警惕两个认知误区

  误区一:

  孕期化妆会致胎儿畸形?

  “民间有一种说法,孕妇在孕期化妆,容易导致胎儿畸形,其实,这种可能性较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贺芳介绍,在所有的出生缺陷中,真正由化学物质和药物引起的缺陷,仅占1%左右,这其中,由于孕妇化妆引起的比例更小。贺芳说,一般而言,偶尔少量的不良接触,不会增加出生缺陷的发生概率。导致胎儿畸形,需要根据暴露于不良接触的持续时间长度、暴露的水平来计算暴露的总累积剂量。

  “化妆品毕竟主要是涂抹于皮肤表面,通过皮肤吸收的量有限。”贺芳说,也就是说,即使是含有少量化学品的化妆品,给孕妇带来的少量、普通暴露,也不会增加或只是稍微增加出生缺陷的风险。“真正增加出生缺陷风险、导致胎儿畸形的不良暴露,是职业暴露,例如化工厂的工作人员、每天接触化妆品的化妆师等。”

  误区二:

  孕期接触化学品需终止妊娠?

  “有些家庭对于怀孕特别敏感。有的孕妇在不知道自己怀孕的情况下,使用了化妆品或接触了化学物质,就要求终止妊娠,这种认知过于极端。”贺芳认为,药物或化学物质接触,并不是对每个胎儿都有影响,更不可能只要有接触就会导致胎儿畸形。而且,很多胎儿畸形、缺陷,都需要在胎儿的生长发育过程中慢慢表现出来,才能进行诊断。“因此,不能因为化了妆,就盲目地终止妊娠。药物或化妆品对胎儿是否有影响,应该由专业医生进行判断。”

  “但有一点必须注意,孕妈妈在孕检时切忌化妆。”贺芳说,因为孕妇在孕检时化妆,容易掩盖某些异常体征,比如,孕妇涂抹口红,可能会掩盖贫血的体征,影响医生对贫血体征的判断。

  专家说法:

  孕期可化淡妆 但要少用口红

  “对于爱美的准妈妈来说,尤其是那些平时不化妆不出门的女性,孕期能不能化妆,的确是一件纠结的事情。”贺芳认为,其实也不必太纠结,一般情况下,孕期是可以化妆的,当然前提是要选择不含酒精、激素、重金属、矿物油、化学制剂以及化学香精等成分的化妆品,尤其是要远离含汞的产品。“尽量选择有机的、纯植物的保证安全的化妆品,而且最好是淡妆,不要化太浓的妆。”

  贺芳提醒,由于口红的成分比较复杂,而涂抹口红后喝水、进食或者说话,口水都容易随着唾液进入体内,可能对胎儿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孕期最好少用口红。

  此外,孕期化妆或护肤,都要注意避免过敏。即使是过敏体质,过敏原也因人而异。因此,孕妇使用护肤品和化妆品,更要格外小心,要注意查看产品使用说明里的成分构成。不要看别的孕妇用过没事,就以为自己也可以用。如果孕期因为化妆品或护肤品引起严重过敏,就需要用药,也就增加了用药风险。

  专家提醒:

  孕期别用祛斑、美白护肤品

  贺芳提醒,那些确实需要或者希望孕期化妆的准妈妈,除了在化妆品的选择上要避开含有激素以及铜、汞、铅等重金属的化妆品外,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孕期妆容不宜过重,而且要尽量减少化妆;

  第二,尽量不涂抹口红,如果确实有需要,也要注意在喝水或进食时尽可能地擦干净,以免有害物质进入母体;

  第三,孕期切忌烫发、染发。这是因为染发剂,尤其是劣质染发剂中的化学成分复杂,可能会增加不良接触的暴露量。而且,有些女性在孕期头发会变得更脆弱,烫发容易引起脱发。此外,染发、烫发还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

  第四,孕妇在妊娠期间,不要使用祛斑、美白等功能性护肤品,尽量选择温和型的护肤品;

  第五,如果化了妆,卸妆务必彻底,以防色素沉着。(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