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孕期尽早发现 艾滋病母婴传播可防可控

2016年12月01日09:0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孕期尽早发现 艾滋病母婴传播可防可控

今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意在说明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中预防的重要性。

为实现全球倡导的消除艾滋病、梅毒母婴传播,提高育龄妇女预防母婴传播的意识,获得社会对预防母婴传播工作的支持,12月1日前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通过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和走进校园、社区宣讲的方式,向全社会,尤其是孕产妇人群和在校大学生进行了预防母婴传播知识的宣传。

省妇幼保健院保健科主任夏建红表示,只要孕期尽早检测发现,尽早用药干预,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母婴传播还是可防可控的。另外,该院已开展婴儿艾滋病早期诊断(出生后6周即可诊断),并作为全国的区域实验室之一,负责广东全省和华南四省的检测诊断工作。这对尽早发现暴露儿童感染、尽早干预具有重要意义。

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的简称,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一种严重的传染病。它会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最终导致死亡。婴儿和儿童感染艾滋病约90%都是通过母婴传播获得的。梅毒和乙肝虽然没有艾滋病那么严重,但与艾滋病有相似的母婴传播机制,也会造成感染,导致流产、早产甚至胎婴儿死亡。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广东省已将预防母婴传播工作纳入省政府的十大民生实事中,自2010年至今,政府已先后投入了近10亿元,用于预防母婴传播的综合防治工作中,有力地保障了防治工作的顺利实施。

科普知识

问:艾滋病病毒(HIV)在哪里呢?

答:HIV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和伤口渗出液等体液中。

问:艾滋病有哪些传播途径呢?

答:1、性传播:男女或男男之间无保护性的性行为可以传播艾滋病,性伴侣越多,被感染的风险越大;2、血液传播:输入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共用注射器吸毒、使用未消毒或消毒不严格的各种医疗器械及能够刺破皮肤的工具等都可以传染艾滋病;3、母婴传播: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可以在妊娠、分娩和哺乳时将病毒传染给婴儿。

问:艾滋病孕产妇可以生健康的宝宝吗?

答:可以生健康的宝宝,但需要在孕早期尽早接受艾滋病检测,如果发现感染艾滋病,在医生指导下通过及早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治疗、婴儿出生后及时规范治疗和人工喂养,可有效地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

问:艾滋病的母婴传播主要发生在哪些阶段?

答:主要发生在妊娠、分娩和哺乳三个阶段,即宫内传播、产程传播和产后传播;90%的儿童感染艾滋病来源于母亲,因此母婴传播是儿童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在没有任何干预措施的情况下,母婴传播率为38%—52%。研究表明,有效的干预措施能使艾滋病母婴传播率降低到5%以下,在部分发达国家,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已降至2%以下。

问:母婴传播究竟如何预防?

答:目前,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重点领域包括:第一,预防育龄妇女感染艾滋病;第二,预防艾滋病感染妇女非意愿妊娠;第三,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第四,为感染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关爱和支持。这些干预措施的关键点是提高艾滋病的检测率和针对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及其所生儿童的早干预,即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

问:若分娩时才干预有用吗?

答:如果孕产妇到分娩时才检测,则失去了用药的最佳机会。通常未接受药物治疗的孕产妇所生婴儿的感染率超过三分之一,而且所生婴儿5岁之内的死亡率是正常儿童的两倍;因此,要实现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首先要及早发现艾滋病感染的孕产妇,其次是艾滋病感染的孕产妇能及早规范的应用抗病毒药物,其所生婴儿也能及早(出生后6—12小时内)应用预防性抗病毒药物治疗。

问:艾滋病感染的孕产妇是否一定要剖宫产?

答:近年来,国内外研究表明艾滋病感染孕产妇病毒载量不高、孕产期规范应用抗病毒药物的情况下阴道自然分娩和剖宫产分娩之间没有差异;临产后的紧急剖宫产没有减低艾滋病母婴传播的作用,反而可能发生较高比例的剖宫产并发症。因此,在孕产妇规范应用抗病毒药物的情况下,艾滋病感染不是剖宫产的指征,尽量实施阴道自然分娩,不主张行剖宫产术。

问:艾滋病感染的孕产妇能否母乳喂养?

答:婴儿喂养有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喂奶粉)和混合喂养(母乳喂养+其他液体或固体食物)三种方式。其中母乳喂养和混合喂养均可造成艾滋病的母婴传播,特别是混合喂养发生母婴传播的几率更高。如果因为特殊原因一定要选择母乳喂养,应坚持纯母乳喂养,即只用母乳喂养,不给婴儿吃其他任何液体或固体食物(包括不喝水)。在纯母乳喂养期间,母亲和儿童应继续应用抗病毒药物,减少艾滋病病毒母婴传播机会。如果母亲出现乳头皲裂、乳腺炎和乳腺脓肿,应积极治疗,并避免乳腺感染期间进行母乳喂养,及早转为人工喂养。纯母乳喂养最好不超过6个月,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转变为人工喂养。在喂养方式转变时,一定要避免混合喂养。

■小贴士

广东孕产妇可享

免费艾滋病检测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5年,全省为孕产妇提供了免费的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服务,检测率高达99%(全球目标为95%以上),艾滋病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的用药率达94%(全球目标为90%以上);乙肝感染产妇所娩儿童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率为99%(全球目标为95%以上),成绩的取得与我省已建立的一支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团队和积极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密不可分。

我省每年会组织主题宣传活动,已免费向基层发放和派送宣传挂画、健教读本数十万册,徽章、台历等培训宣传用品数万份;每年定期举办管理和技能的培训班数期,同时经常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帮助基层实验室建设,保障项目实施的质量。但我们依然面临挑战,2015年艾滋病感染孕产妇的用药率为77%,梅毒感染孕产妇的用药率82%(全球目标为90%以上);梅毒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用药率66%(全球目标为90%以上);与上一年度相比有所提升,但与全球实现消除目标仍有差距,我们仍需继续努力。

夏建红希望,通过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对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知识的科学认识,消除歧视,有信心携手预防母婴传播。(曹 斯 夏建红 林惠芳 朱颖贤)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