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暖宝宝使用不当有危险

2016年12月01日08: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暖宝宝使用不当有危险

  在一项关于电极式暖宝宝的实验中,记者注意到,在充电加热过程中,随着电极的不断消耗,暖宝宝被撑大,先是充电接口处发生变形,当充电持续了16秒后,暖宝宝不断膨大,里面的液体很快将暖宝宝的外皮撑破,冒着热气的液体喷溅而出。

  可致低温烫伤

  无论是电极式暖宝宝还是电热丝式暖宝宝,如果使用不当,也会造成低温烫伤,即皮肤长时间与低温热源接触,会逐渐发展为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烫伤。而低温烫伤创面疼痛感不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虽然烫伤面积不太大,但是创面过深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

  实验显示,当电极式暖宝宝充电时间8分钟后,其温度可以达到71℃。而皮肤接触70℃的温度持续1分钟,就有可能被烫伤。

  可诱发皮炎

  暖宝宝使用时间如果过长,会使皮肤中的水分大量流失,从而变得干燥、瘙痒,导致皮肤过敏、诱发皮炎。因此老年人或者干性皮肤者要特别注意,在使用暖宝宝御寒时也要注意补充水分。

  如何挑选暖宝宝?

  如何能挑选到令人放心的暖宝宝呢?

  除了注意暖宝宝的布料应选用防火面料外,产品上要有3C标志以及正规厂家名称、厂址及联系方式,在选购时,最好别买电极式暖宝宝,而识别它的最好办法就是通过用手摸。如果里面有两根柱状物,就是电极式暖宝宝,若摸到体积较大的塑料线圈或U形、圆弧形管子,就是电热丝式暖宝宝。

  此外,在使用中,一次充电最多控制在5分钟时间内,在充电过程中若发现暖宝宝表面温度明显过高,且袋身明显膨胀,应立即断电远离。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