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44期:你以为你喝的是酸奶,其实你喝的是“假的”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11月21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酸奶由牛奶发酵而成,我们经常会喝。在营养价值方面,发酵后的酸奶,除了保留鲜牛奶中全部的营养素之外,还可以在发酵菌的作用下,额外产生许多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同时,鲜牛奶中的乳糖经过发酵转变成了乳酸,给乳糖不耐受人群找到了牛奶的优质替代品。

酸奶虽好,但需堤防市面上的一些“假酸奶”。所谓“假酸奶”是一些包装看起来,喝起来都像酸奶的饮品,我们称之为含乳饮料。它是一类以水为基础原料,加入了牛奶或乳制品,再加入糖、甜味剂、香精等类型食品添加剂调和而成的饮料,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酸奶。即便正确使用添加剂,也离真正意义上的酸奶差那么一大截。

想要挑选到真正的酸奶、好酸奶,你需要牢牢记住小于老师给你的这几条标准:

1、到超市的冷藏区选购。因为酸奶是发酵乳,在常温下容易变质,因此在冷藏区选购,是买到酸奶的第一标准。

2、选择“发酵乳”。在想要购买的酸奶包装盒上,一定要有“发酵乳”字样。

3、形容词越少越好。这里的形容词,指的是“发酵乳”前面的修饰;例如“果味”发酵乳,“蓝莓”发酵乳等等。

4、看配料表。酸奶后面的配料表中,种类越少相对越好。虽然有一些添加剂在正常使用范围内对人体无害,但是,企业使用添加剂是为了让酸奶看起来更好。例如,让酸奶更粘稠使用增稠剂;让酸奶甜甜的使用点糖;让酸奶有水果味道,使用点香精等等。

如果有愿意动手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在家制作酸奶,步骤也非常简单,一台酸奶机就可以完成。好了,今天的营养知识就讲到这里。【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