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案例

湖北:问道武当行医太和 促进健康情暖一方

2016年11月18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高奕楠)道教胜地武当山所在十堰市是国家重点扶贫地区,加之交通不便,距离邻近的省城会城市武汉、西安、重庆、郑州均在300公里以上,当地群众看病就医不方便,致使区域内的居民整体健康水平不高,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现象比较突出。太和医院作为当地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院,承担了2600万人口的医疗保健任务。因此,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工作十分必要也意义重大。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将于2016年11月21日-24日在中国上海举行,这是“健康中国”与世界接轨的重要举措。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集中公布了一批我国在健康促进领域探索和经验的案例,其中就有十堰市太和医院。

太和医院自1993年起,就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工作,从简单的健康宣传到将健康促进覆盖到门诊、住院、社会人群,从部门单一管理到建立全院齐抓共管的网络体系,实现了健康促进各个层面的整体推进,取得显著成效。2003年荣获“湖北省健康教育示范医院”,2006年成功承办全国医院健康教育学术会议, 2014年荣获“全国健康教育与促进示范基地”、“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 2015年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健康促进医院(HPH)资格认证。2010年以来,先后20余次在国家级级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大会上交流经验。

太和医院在重视医疗业务发展的同时,始终把健康促进及教育工作视为推动医院快速发展的引擎,将健康促进作为改善医患关系、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构建全面发展的医院健康促进管理、制度、培训、评估工作体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需求从“能看病”发展到“看好病”“不得病”。太和医院将健康促进贯穿诊疗全程,患者在院前、门诊、住院、出院各个诊疗环节,通过健康知识传播和健康行为干预,提升患者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提高其健康素养水平,改善健康品质。

由于当地居民居住分散,仅靠院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还很不够。为减少常见的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发生,太和医院面向社会搭建了立体化全覆盖健康促进传播平台,将健康知识和健康理念,通过期刊、报纸、微信、丛书等多种途径、不同载体进行全面渗透,从而提高大众健康水平。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营造健康环境是基础。“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良好的健康促进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本前提。太和医院把健康环境建设融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优质服务、和谐医患关系建设于一体,让患者在就诊中身心受到熏陶。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