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科卫协同 业界专家热议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

2016年10月18日1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赵敬菡)近日,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此前,《关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也刚刚出炉。此次会议和《指导意见》首次明确提出,要把科技创新放在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核心位置。

科技创新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对于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将产生何种影响?未来大健康产业将产生怎样的变化?哪些领域最需要科技创新的推动?对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多位业界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

当前,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在科技方面还存在许多短板,很多先进药物依靠进口,高精尖的设备也依靠进口。想要在国际上从“跟跑者”变成“领跑者”,只有靠科技创新。这次会议提出了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这与我们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理念是一致的。对于推动医疗科技的发展,推进科技强国建设,激励科技工作者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议还提出了“科卫协同”和“医研企协同”,这是新的提法。在体制机制方面,也有了新的突破。此外,对于科研人员的享受科研成果的导向方面,从科研到临床的产业化方面,《指导意见》和会议都提出了方向。下一步,希望能够对这些创新之处推出更加具体的细则,使政策更加明确,才能让中央的精神得到更好的贯彻实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

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服务百姓健康。医疗卫生界的科研成果,最终要为人服务,要为降低疾病发生率、提高临床治愈率、方便人民群众服务。一项技术的投入,不能只是带动了部分产业发展,却没有惠及群众。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

中医药是我们国家发展健康产业的宝库,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突出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必将能够开辟一片新的天地。举例来说,国家目前正在开展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作用,结合旅游资源,以及先进的科技成果,进行深度融合。此外,中医的“药食同源”,也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特色优势,如果能够结合科技进行产业化,未来前景广阔。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

在国际上,健康产业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当全世界经济下行时,资本往往流向健康产业。二是当技术出现革命时,也往往出现在健康产业。但在中国,目前还不符合这个规律。深入分析各个行业,最后沉淀下来的利润,医药行业是最多的,也是成长性最持久的。目前,国内的科技创新和转化的体制机制存在一些问题,国家有投入,产业有投入,当中的转化却是缺失的,从而造成了“两张皮”的问题。未来,要推动科技创新,除了政策拉动,还需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推动技术专利标准的联动。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