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六届中美健康峰会亮点多:科技创新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2016年09月04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西安9月4日电 (李轶群)第六届中美健康峰会于2日在西安召开,本届峰会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全民健康”,意在寻求并推广创新医疗健康模式与科学技术,并以此促进全球健康事业发展。如何以创新技术来推动全民健康?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曹雪涛在做主旨演讲时给予了诠释,创新科技就是引领健康中国的有效途径,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曹雪涛在发言中指出,医学科技的创新发展最近出现了更加个性化、精准化、精确化的特点,还有工程技术的综合交叉,从而有了新的技术体系,也有了更多的医疗手段,使得我们的医疗救治过程体现出了微创化、远程化。特别是远程医疗这一技术,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医疗资源再分配和公平的可持续性、可负担性这样一个医疗模式的探索是相当重要的。在这样一个发展趋势下,国际医学界出现了很多新的进展,这些进展又进一步推动了医学科技对病人的可惠及性。

在谈到对中国科技创新的展望时,曹雪涛指出,我们还是要着重前沿,交叉融合,要着重于对前沿科技的引领,以预防为主,建立完善的国家创新体制,推动国家医学与健康高端智库建设。

峰会期间,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院介入肾脏学科主任Steven Wu在谈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时讲到,沃迪康国际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国内外实时的远程医疗教学、手术指导、远程会诊,这不仅可以帮助国内医院更好地引入国际医疗资源,也有助于我国分级诊疗制度的实现,特别是优质的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目标的快速实现,这为“健康中国”产业建设提供了国际化的解决方案。

中国医学的发展离不开自身规律的探索,但是,真正的大的发展包括救治手段的进步,还是与理工科技的交融互动是分不开的,这方面的交叉融合使我们具有了更多的医疗手段,如解放军总院的达芬奇机器人,现在已经有很多医院具备了这样的设备,而且这种手术的智能化已经开始在很多医院普及。

而3日下午在中美医学科技前沿高峰分论坛上,作为峰会中的创新医疗技术代表之一的百慕迪再生医学集团所研发的最新无创血管再生技术——“生命核”技术,通过生物电信号开启了人体内的再生修复系统,使受损的血管再生修复,扩张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分离粘连红细胞,从而预防及改善一系列与血管相关的慢性疾病,为慢性疾病的防治增添了一种极为安全、有效的康复途径,该技术还能改善睡眠质量。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的进步,也包括大数据科学的出现和应用,使我们的医学从医疗服务一直到病人的就诊模式,还有健康促进和提升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些方面的改变有的是依赖于我们的医疗设备,包括一些可穿戴的移动设备,也包括我们现在的3D打印,使我们具备了很多的生物材料等等。总的来说,中国医学科学的发展如同整个的科技发展,取得了一个很大的进步,也为健康中国建设注入活力。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