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俄罗斯现炭疽疫情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防控要点

2016年08月11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高奕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日前发布了《关于防止俄罗斯炭疽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公告称,近期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出现炭疽疫情,截至8月4日共确诊28例炭疽病例,其中1例死亡。检验检疫总局提醒:前往俄罗斯的人员要关注相关疫病情况,切实提高卫生防护意识,做好防范措施。在俄期间,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并尽量避免前往炭疽疫情流行地区。

据央视报道,由于高温天气导致冻土层融化,俄罗西伯利亚地区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及周边地区暴发炭疽疫情,截至本月4日,已有包括15名儿童在内的28人被确诊感染炭疽杆菌,其中一名12岁儿童死亡,此次疫情还引起2300余头驯鹿感染炭疽杆菌死亡。对此,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官方网站上为大家梳理了关于布鲁氏菌病和炭疽的知识要点及具体防控措施。

人畜共患疾病 感染源多为牛羊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畜牧业发展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与人类感染布鲁氏菌病相关的传染源主要是羊(山羊和绵羊)、牛及猪,鹿、犬等,其他家畜居次要地位。

炭疽病是由炭疽杆菌所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发生于患病的食草动物,如牛、羊、马、骆驼等,其次是猪、狗等牲畜。炭疽发病无明显季节性,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农区和牧区的人群及从事屠宰、皮毛加工的工人、兽医发病率较高。感染后可获得较持久的免疫力,病愈后再感染的可能性极小。而且,炭疽芽孢杆菌在土壤中可生存数十年,甚至更久。一般消毒方法均不能将其杀死。

潜伏期差异大 常见发热乏力等症

人感染布鲁氏菌后,一般潜伏期为1~3周,平均为2周,个别病例潜伏期长达1年。主要表现为高热或长期低热、多汗、乏力、头痛、关节疼痛等症状,并反复发作。

而炭疽病的潜伏期一般为1天到2周。根据临床表现可以分为皮肤型炭疽、肺型炭疽、肠型炭疽。

炭疽病分为三类:皮肤型炭疽、肺型炭疽以及肠型炭疽。据市疾控中心介绍,肺型炭疽极为罕见,肠型炭疽也较少见。

而皮肤型炭疽约占炭疽病例的95%以上。多发生于暴露的皮肤,如面、颈、肩、上下肢等。起始在皮肤破损处出现小的丘疹,数日后发展为含有血性液体的水疱,内含大量的炭疽杆菌。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血性分泌物在溃疡表面形成黑色结痂。除感觉微痒外,无明显疼痛及触痛。黑痂经1-2周后脱落,形成疤痕。全身症状有发热、不适、肌痛、头痛。转成败血症病例中,病人在几小时内出现不可逆毒血症和休克,最后死亡。

经皮肤粘膜、呼吸道、消化道感染

据市疾控中心介绍,人类感染布病或炭疽的主要途径为:经皮肤粘膜直接接触感染,如动物接产、饲养、放牧、皮毛加工、屠宰、挤奶等过程,或直接接触被病畜污染的水源、土壤、草场、工具等均有可能被感染。

此外是经呼吸道感染:通过吸入含有炭疽芽孢或布氏杆菌的粉尘或气溶胶而感染,常发生在卫生及通风条件较差的皮毛加工厂。

再有是经消化道感染:吃了感染炭疽病的牲畜肉及被炭疽杆菌污染的食物和水,可感染肠型炭疽。

出现症状莫惊慌 及时送医可治愈

布病和炭疽均是由牛、羊等动物作为传染源,通过皮肤粘膜接触、呼吸道吸入含有炭疽芽孢或布氏杆菌的粉尘或气溶胶,或食入、饮用被污染的食物和水而感染。因此,预防布病和炭疽的措施应为:避免接触病畜和污染的畜产品;从事与畜产品加工有关的工作时,要注意个人防护,洗手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并定期进行体检。

如果出现类似布病或炭疽的症状,或怀疑自己染病,必须及早就医,因为约20%未经治疗的皮肤型炭疽可发展成致命性败血症。就诊时,应告知医生接触史或流行病学史,以便于医生诊断,并接受正规治疗。

如果周围或亲属中有人出现类似布病或炭疽的症状,不要恐慌,应立即报告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患者送往正规医院检查和诊治,告知接触史或流行病学史,以便于医生诊断。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