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促进分级诊疗 呼吸专科医联体在京成立

2016年08月15日13: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呼吸系统疾病是我国常见、多发、重大疾病,其发病率与死亡率长期居城乡居民各系统疾病前列,疾病负担巨大。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以下简称“呼吸专科医联体”)昨日在京成立。呼吸专科医联体将发挥中日医院的学科优势,围绕呼吸疾病的预防、诊疗、人才培养及临床研究,探索呼吸疾病的新型防治模式,有效解决我国呼吸疾病患者的就医问题。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教授表示,当前,我国呼吸疾病防治体系与呼吸学科建设严重滞后,难于应对日趋严峻的发病形势,亟需加强防治体系与能力建设,创新防治模式。为此,在王辰教授的发起下,中日医院与各地医疗机构联合成立“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Medical Cluster for Respiratory Diseases,MCRD)”,简称呼吸专科医联体。

据悉,呼吸专科医联体的成立,旨在促进呼吸疾病的分级诊疗、提升专科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水平,建立系统化、规范化的呼吸专科医师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科发展。除牵头单位外,专科医联体在各地联合学术与技术实力较强的医院作为协作单位,与牵头单位共同实施技术辐射和双向转诊;邀请各级基层医院作为成员单位,帮助其解决专科医疗和学科建设问题,从而有效统筹、整合、优化、合理配置专科医疗资源,分层级引导、安排专科疾病患者就医,将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最需要的疑难危重症诊疗上,使患者获得科学、便捷、经济、高效、连续的医疗照护。专科医联体不同于以往已规范建立的区域性医联体,属于专门解决某专科领域医疗和学科建设问题的“提高型”医联体,其覆盖范围可以扩展至全国,这是中日医院一项创新性举措,是对新型医联体模式的有益探索。

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家医院的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约500人参加了成立大会。(仇玉青、尹琳、王宇鹏)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