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卫生城市“升级” 全国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2016年08月08日1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赵敬菡)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在全国开展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争取到2020年,建成一批示范市和示范村镇。

《意见》指出,建设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抓好组织实施,把健康中国的目标转化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的指标,以爱国卫生工作的新成效加快健康中国的建设进程。

《意见》指出,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通过完善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改进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健康服务,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满足居民健康需求,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健康村镇是在卫生村镇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完善村镇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人居环境卫生面貌,健全健康服务体系,提升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实现村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建设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目标,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意见》对此项工作提出了目标:到2017年,建立健全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管理机制,形成一套科学、有效、可行的指标和评价体系,推动各省(区、市)开展建设试点,基本形成可推广的建设模式。到2020年,建成一批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示范市和示范村镇,以典型示范带动全国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广泛深入开展,为建设健康中国奠定坚实基础。

重点建设领域包括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