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喝酸奶的正确“姿势”让喝酸奶变得更健康

2016年11月30日14: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酸奶渐渐在人们生活中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更成为了女性和健身者的饮食新宠。我们今天就说一说喝酸奶的一些注意事项,让大家了解喝酸奶的正确“姿势”。

酸奶的分类

据《深圳新闻网》介绍,市场上的酸奶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由鲜牛奶添加两种菌类后,发酵而成的传统酸奶;另一种则是在传统酸奶的制作基础上,又额外添加了两种乳酸菌类的益生菌酸奶,而这种酸奶在标识上通常有“益生菌”字样。

搭配了新鲜水果、果干的酸奶(图片来源:新华网)

如何选购酸奶

据《大河网》介绍,酸奶选购前要先了解酸奶的形状。正常情况下,凝固型酸奶的凝块均匀细密,无杂质,有少量乳清析出属正常情况;而搅拌型酸奶则属于较为均匀的流体,无分层无杂质。此外,酸奶颜色应为乳白色或微黄色。

有的人选购酸奶时喜欢较为浓稠的,但据《石家庄日报》介绍,较为浓稠的酸奶通常都加入了各种增稠剂,如果胶、明胶等,而这些增稠剂对身体并无益处。

储藏、食用酸奶的注意事项

酸奶只能冷藏不能加热。据《石家庄日报》介绍,由于酸奶生产出来时,会有较多的活菌,冷藏的方式可使这些对人体有益的菌保留下来。另外,还可以将酸奶放在冰箱里冷冻,这样不但可以避免食用时盖子上粘着酸奶,而且口感也别具一番风味。

勿用酸奶服药,特别是治疗腹泻的药物,且空腹不宜喝酸奶,饭后2小时食用效果最佳。

适宜喝酸奶的人群

酸奶,大多数的人都可以食用,尤其适宜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肠燥便秘之人食用;此外,据《生命时报》介绍,酸奶对于糖尿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病人都是有一定益处的;皮肤干燥的人,也可把它作为美容食品食用。女性长期适量饮用酸牛奶,还会使皮肤滋润细腻、弹嫩有光泽。不过,胃酸过多的人则不宜多吃;胃肠道手术后的病人、腹泻或其他肠道不适的患者也不适合喝酸奶。

另外,酸奶并非喝得越多就越好,要控制量,过犹不及这个道理大家都懂。

现在,你学会喝酸奶的正确“姿势”了吗?(张发敏)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