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有人暴饮暴食还光吃不胖?说说关于吃的那些事

2016年11月30日13: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19日天津首届蛋糕大胃王超级挑战赛河西区海选现场。(李胜利/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在这个直播软件大热的时代,出现了一群直播自己吃饭的网络播客,有些播客甚至能连续吃下3公斤的食物。虽然人们常常把“能吃是福”这句话挂在嘴边,但这显然已超出“能吃”的范畴了。我们都知道,暴饮暴食对人体百害而无一利,那么这种行为背后隐藏着什么原因?有什么危害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

哪些人易“暴饮暴食”?

据彭国球介绍,“暴饮暴食”背后可能有以下原因:

第一,贪食症患者,这类患者通常食欲和食量都特别大,还老是吃不饱,有些患者的食量越吃越大,也有的患者吃完去吐,吐完接着吃,贪食症是精神疾病的一种,严重者需要借助专门的药物进行治疗;

第二,甲亢患者,相比正常人而言,这类患者食量更大、消化速度更快、代谢率更高,通常来说,正常人每公斤体重需要耗费40至50卡路里的热量,但甲亢病人耗费的热量可能会成倍地增加;

第三,糖尿病患者,这类患者在糖尿病早期会有多饮多食的症状,因为他们虽然血糖高,但通过肾脏排出去的血糖也多,所以吃得特别多,需要注意的是,中老年人如果出现食量突增的情况,应及时检查自己的血糖,看是否患有糖尿病;

第四,搏击、健美等特殊职业人群,这类人为了保持形体,可能一顿吃下20个鸡蛋,或2-3斤牛肉,又或3-4斤鸡肉;

第五,有心理疾病的人群,这类人在压力大、心情不佳时喜欢通过猛吃一顿的方式发泄情绪。

为什么有人光吃不胖?

还有一类人没有“暴饮暴食”的行为,但却怎么吃也不胖,针对这种现象,彭国球解释道:“这跟遗传因素、内分泌、年龄段和消化功能有关。有的人年轻时吃得多不发胖,但到了一定年龄就胖了。还有一部分人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出现了障碍,虽然吃得多,但无法吸收食物中的养分。”

暴饮暴食对身体的伤害

虽然“暴饮暴食”的行为在短期内使人的情绪得到发泄,让人产生短暂的满足感和愉悦感,但其对人体产生的危害也是巨大的。“暴饮暴食”会使人体内的糖分、脂肪量增多,使人体代谢紊乱,引起急性胰腺炎,同时还会破坏身体的平衡,长此以往可能导致糖尿病,还可能增加得高血脂的概率,彭国球提醒道。

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的饮食、放松的心情,才能把健康留在身边。(实习生方正)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