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需要注意什么?来听听奥运冠军怎么说

2016年11月30日13: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姚欣雨 实习生赵鹏)随着人们健身意识的提高,跑步作为一项非常便利的运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但跑步时该注意些什么呢?在11月29日召开的“2016算数健康大会”上,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给大家提出了建议。

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解析2016国人健身关注度大数据(赵鹏 摄)

关注度最高的10种健身方式,跑步位居榜首

人们都关注哪些健身方式?王丽萍说,“关注度最高的十种健身方式分别是跑步、游泳、瑜珈、慢跑、有氧运动、器械、快走、太极、哑铃和深蹲。其中,跑步位居榜首,而且主要被年龄在31岁到40岁之间的人所青睐。”

跑步为什么会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王丽萍表示,首先是因为跑步的门槛较低,它不会受到场地和人数的限制;而且跑步有多种比赛方式可以选择,如半马和全马等;另外,就所有的健身方式来说,跑步比较适合作为一个人运动生涯开端的运动。

不过王丽萍表示,不管我们选择哪一项运动,只要能坚持不懈并且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都能起到健身的效果。

不正确的跑步方式会给人体带来哪些伤害?

王丽萍介绍说,“在马拉松赛事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有运动员因为心脏骤停和肌肉拉伤被抬出赛场。实际上,不正确的跑步方式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比如超负荷运动会使心跳加快,给我们的心脏器官带来负担;不正确的跑姿会给人体造成伤害,如长期外八跑或内八跑,可能会伤害关节。俗话说,‘跑步百利惟有伤膝’,是指跑步的时候膝盖很容易受伤。”

另外王丽萍强调,除了跑步膝(跑步等运动造成的膝盖伤)外,健身还有可能带来其它运动损伤,比如半月板损伤、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

跑步时如何避免受伤?

对于跑步易让人受伤这点,王丽萍说,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如果跑步的初衷是希望自已身体健康,那么不管选择怎样的跑步方式,都要以健康为出发点;其次,跑姿一定要正确;再次,跑步还要注重方法,如跑前热身、跑后拉伸等;另外还需要加强力量练习,如加强膝盖的力量、跟腱的力量、脚底的力量等。

王丽萍建议大家:“跑步不仅要有科学的方法,还要有循序渐进的训练计划,一定要量力而行。”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