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对身体好?喝对了才有益健康

2016年11月30日08: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水是生命之源,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一般人体体重的60%-70%是由水构成。据高级营养师杨志红介绍:人可以七天不吃饭,却不能三天不喝水。脑细胞的主要成分是水,就连坚硬的牙齿中水含量也达到10%。机体的细胞要在有一定体液的状态下才能发挥作用。所以人哪怕只是缺2%的水,也会使体能下降20%。由此可见水对于人的重要性。

很多人不爱喝水,有时两三天不喝也觉得没有任何问题。其实前文所说的“不喝水”是指身体几乎没有摄入水分,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通过吃米饭、水果、蔬菜等来给身体补充水分。但是如果要让身体保持最好的状态光靠吃这些东西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饮水来保证身体需求。

一名武警战士训练过后喝水补充体能。(王俞/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京华时报》报道,当你感到口渴时机体就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并开始利用调节系统进行水平衡的调节。此时饮水虽然可以补充丢失量,但并不是最佳的饮水时机,且往往容易因为一次性饮大量水,加重了胃肠负担,稀释胃液而影响消化。那么怎样喝水才是科学的,换句话说什么时候最适合喝水呢?

早上起床后

人民网食品频道曾介绍,人体每晚会流失约450毫升的水分,因此,晨起时人体会呈现一种生理性缺水的状态。这时建议大家可在空腹状态下喝一杯温开水,以改善夜间脱水的症状,同时让血液得到稀释。

餐前一小时

在工作了一上午之后人体会处于一种半饥饿的状态,这时喝水可使水分补充到全身细胞,满足体内对水的需要,可以促进食物吸收。

饭后一小时

不建议大家饭后立即喝水,特别是凉水,这样会冲淡唾液和胃液,使蛋白酶的活性减弱,不利于消化吸收。一般饭后一小时左右饮水为好,容易烧心的人宜饭后二至三小时喝水。

下午工作间歇

下午人易感到身体疲乏,长时间的工作也会让人精神变得萎靡,这时喝一杯水除了补充水分之外还能帮助头脑清醒,提高工作效率。

睡前一小时

据《生命时报》报道,由于人体在睡眠时会流失部分水分及盐分,造成血液黏稠度变高,然而人在睡眠状态中又无法及时补水,因此,建议大家睡前适当喝点水,但不要喝太多,否则频繁起夜会影响睡眠质量,也不宜喝完水就躺下睡觉,最好在睡前的一至两个小时喝一杯水。

《扬子晚报》介绍,喝水不应该每次都等到真正口渴的时候才去喝,每日喝水的时间应均匀分配在一天中,建议适量多次地喝水。(胡飞)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