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如何让皮肤保持水嫩嫩

2016年11月30日09:3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皮肤水嫩嫩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雷水生

初冬的羊城,你是否也在被肌肤干燥、瘙痒等因皮肤缺水所致的症状所困扰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雷水生表示,冬季补水除了喝、洗、补小技巧外,还可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坚持经常敷保湿面膜或者用保湿精华液浸泡的面膜片进行敷面。最后,一定要记得做好防晒。

第一步 别忘了喝水

俗话说“每天八杯水”,这说明水对于人体的重要性。究竟什么时候应该喝水,喝得越多越好吗?

雷水生称,首先及时补水,别渴了再喝。因为当人感到口渴的时候,其实细胞已经处于缺水状态,所以建议少量多次饮水;其次,饮水并非多多益善,每人每天饮水量应与失水量达到平衡,并随活动量、环境和饮食的变化而变化;再次,对于水质也是有要求的,要尽量避免喝老化水、多次沸腾的开水、未煮开的水,因为它们都含有不利于机体健康的物质。不以饮料或果汁来代替饮水,尽量饮用白开水。

他提醒,记得每天晨起喝一杯温开水,既可以帮助排除身体代谢产物又可补充身体水分,这样我们的皮肤看着才会水嫩嫩。

第二步 开启正确洗脸方式

大家每天一般洗几次脸,每次使用什么洗脸呢?雷水生称,不要小看洗脸时的细节。

首先,洗脸时的水温很重要,有些人怕麻烦,直接用冷水洗脸,而有些人则认为油性肌肤要用热水将脸上的油洗掉,其实洗脸时应该用温水,用温水洗脸不仅可以使毛孔充分打开还不会使肌肤的天然保湿油分过分丢失。

对于油性皮肤者,大家往往有一误区,认为一定要洗掉脸上多余的油,不然又会堵塞毛孔、又会长痘痘了。所以每天就用去油洁面乳洗3-4次脸,殊不知,这种过于频繁的洗脸方式是错误的。雷水生称,皮肤表面有一层皮脂膜,这层皮脂膜可以使皮肤抵御外来的各种刺激,同时锁住皮肤表面的水分丢失。他建议油性肌肤者,洗脸可早晚各一次。

他指出,洗脸时一定要先将洁面乳在手心充分打起泡沫,如果洁面乳不充分起泡,不但达不到清洁效果,还可能会残留在毛孔内引起粉刺。揉搓后就可以将洁面乳泡沫涂上脸了,涂抹均匀后要用中指及无名指指腹对脸部进行轻柔的打圈按摩,对于T区等油脂分泌较多部位,可多按摩几下,对于面颊部可以一带而过。面颊部是从下向上打圈,鼻部从上至下,逆着毛孔的方向。完成按摩后就可以清洗了,在清洗的时候可以先将湿润的毛巾轻轻地按在脸上,然后再用清水清洗几次就可以了,有些人怕洗不干净,用毛巾拼命地擦洗,那样是不对的,会伤害肌肤。

雷水生提醒,清洗完成后,还要通过镜子来检查一下发际周围有没有残留的洁面乳,很多人会忽略这步骤,有些人的发际周围总是喜欢长痘痘,也有可能是因为忽略了这一步!中性皮肤者,可每天用洗面奶洗脸一次。对于干性肌肤者,建议使用含有牛奶、维生素E等成分的洁面乳。

第三步 用上补水保湿类化妆品

补水保湿是肌肤护理最基础的步骤,然而补水保湿产品应该怎么选呢?雷水生建议,尽量选择医学类的护肤品,因为它们相对安全,对于大多数敏感型肌肤的人都可适用。

其次,不要一味选择水质地的产品,需要水油兼顾,因为除了补水外,锁水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补水保湿要两步走。“面霜也是必不可少的,采用从下至上的涂抹方式,做到提升皮肤的同时锁住水分,可保持较长时间的滋润营养。”(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王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