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失眠试试四种营养素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 宋新

2016年07月05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一觉睡到天亮对很多人来说是个奢望。在改善失眠的众多措施中,饮食往往最容易被忽略,其实很多营养素与睡眠密切相关。 

  色氨酸。色氨酸能促使脑神经细胞分泌5-羟色胺,使大脑活动受到暂时的抑制,从而有助入睡。但人体不能合成色氨酸,必须从食物中摄取,小米、牛奶及其制品、豆类等食物富含色氨酸,对于精神过度亢奋而不能入眠者,临睡前喝一杯温热牛奶有助安眠。 

  B族维生素。维生素B2、B6、B12、叶酸及烟酸,都被认为和睡眠密切相关。维生素B2有维持神经系统健康、消除烦躁不安的功能,能使难以入眠及常在半夜醒来的人改善睡眠状况。维生素B6可以帮助制造血清素,而且它和维生素B2、B12一起作用,可使色氨酸转换为烟酸。人体如果缺乏烟酸,常会焦虑、易怒进而睡不好,医学上烟酸常被用来改善因抑郁症而引起的失眠。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包括全麦制品、肉类、蛋类等。 

  钙。钙不仅是骨骼生长必不可少的元素,也是重要的神经递质,它能加强大脑皮层抑制过程,可以调节兴奋与抑制之间的平衡。人体缺钙会影响大脑神经元的正常代谢,易导致大脑皮层持续处于兴奋状态,可能会出现深睡眠的不足或缺失。豆制品、牛奶及其制品、绿叶菜等富含钙。 

  镁。镁有调节神经细胞与肌肉收缩的功能,在调节人体睡眠功能方面起到关键作用。此外,缺镁可能是大多数抑郁症和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因素,而这些心理问题都会导致入睡困难。深绿色带叶蔬菜、南瓜籽、芝麻、豆类、小扁豆以及某些鱼类等都含有丰富的镁。▲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