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有三大变化

2016年11月25日08:19 来源:科技日报

进入冬季,京津冀雾霾频发。北京市2012年首次发布实施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为更好应对雾霾,《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将从今年12月15日起正式实施。

新版《预案》与津冀地区统一了预警分级标准,并要求在空气重污染橙色及红色预警时,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在全市禁行等。

预警标准加入污染物单日浓度值

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结以往经验,针对应急预案实施中反映出的问题,按照总体措施力度不减、重点措施细化加强、局部措施优化调整的原则,对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按照环保部要求,京津冀统一了预警分级标准,考虑了污染物单日高浓度值的因素。对比新旧两个版本的应急预案发现,其中,蓝、黄两色预警的启动条件不变,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标准加入了对污染物单日高浓度值的考量。

具体而言,预警启动条件为:蓝色预警为预测未来将出现1天重度污染;黄色为预测连续2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橙色为预测连续3天出现重度污染,其中1天达到严重污染;红色预警为预测连续4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其中2天达到严重污染;或单日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时,也要启动红色预警。

橙色和红色预警时,国I国Ⅱ车五环路内限行

按照优先削减高污染排放车的原则,橙色预警时,实施全市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行的应急措施;红色预警在橙色预警基础上,全市其他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

2017年2月15日起,北京将对本市及外地进京的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对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

据悉,目前北京环保和交管部门已做好本市及外埠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数据库与交通执法系统的对接工作。限行措施实施后,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

空气重污染停课、停产措施不再“一刀切”

以前北京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中小学停课措施是北京市教委统一宣布停课,新版《预案》采用差别化的应急措施。综合考虑不同地区空气质量差异、学校教学条件,以及学生停课涉及到的家长看护、教学安排等多方面因素,将此前“统一停课措施”调整为由“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实际情况,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的防护措施”。

对停产停工措施也是“因地制宜细化”。新版《预案》以污染减排力度不降为目标,按照“正面清单、负面工序”思路,使工业企业应急措施更精细化、更有针对性。将停限产目录内企业整体停限产细化为“有大气污染排放的工序停限产”,其他非污染工序可正常生产;制定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企业、建筑工程清单,预警时在达标排放前提下有序生产,尽可能减少重污染预警对社会生产、生活影响。(记者 李 禾)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