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开窗有雾霾,关窗孩子缺氧

专家:雾霾天室内缺氧危害严重

2016年11月03日10: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10月20日,北京雾霾的黄色预警解除。但是,这次雾霾的确引起大家足够重视,不少幼儿园小学家长开始组织团购净化器。不过,雾霾来临,空气净化器就能解决孩子的呼吸问题吗?

孩子面临“室外雾霾”和“体内缺氧”双重压力

雾霾天,我们让孩子关紧门窗待在家里,但不少专家对此表示忧心:“关闭门窗后,室内雾霾是少了,其他空气污染却严重了。尤其是进入采暖季后,家家户户门窗紧闭不通风,室内温度升高,地板和家具上的甲醛会受热释放。再加上空气混浊,导致室内二氧化碳含量升高,孩子长期处在微缺氧的状态。”

有研究表明,呼吸不畅很有可能是你大脑反应变慢、困乏加重的原因。以一所小学教室为例,每个班45位学生1位老师共46人,一节课45分钟,他们将消耗20.7立方米的新鲜空气,而一间教室里可供呼吸的空气量为90立方米。如果因为雾霾关窗不换气的话,第三节课的教室就处在缺氧的状态。

“大脑的活动是需要氧气的,一旦氧气缺乏大脑的运转就会变慢,从而会产生困乏、思维变慢、学习工作效率下降等现象。”相关专家表示,雾霾天易导致缺氧几乎分布在所有家庭、办公室、学校等场所。

微缺氧已成为孩子健康的隐患

有研究发现,在低氧环境里,正常细胞(需氧细胞)的代谢会出现障碍,而肿瘤细胞(厌氧细胞)却如鱼得水。当你长期处于微缺氧状态,未被充分燃烧的物质会形成毒素,让你感觉酸痛和疲劳,出现亚健康症状。如果任由缺氧的情况继续下去,正常细胞被迫转化为厌氧细胞,就可能发生病变。

对于孩子来说,大脑缺氧会导致心慌气短、眩晕头痛、注意力低、学习成绩下降等不适症状,严重的还会影响脑部发育。

那么大家如何判断身体缺不缺氧呢?据总结,长期微缺氧通常有三种表现:轻度表现如常常打哈欠,时常感到心慌、喘气急促;中度表现为爬楼梯胸闷气短、喘气急促、睡眠不足、出虚汗、抵抗力减弱,易患感冒等;需要警惕的重度表现则为心脏常不舒服,会突然心慌、记忆力减退、精神疲倦乏力、学习成绩下降。

你家的空气净化器需要升级换代

防雾霾,我们第一反应是买空气净化器。但传统的空气净化器能室内循环,难以解决室内缺氧憋闷的问题。专家指出,如果你担心孩子因为长期缺氧影响健康,你可以把家里的空气净化器升级换代。

据了解,现在市面上已经出现一种新风净化器。需要在墙上或者窗上打一个洞,通过风机将室外新鲜空气引进来。引进同时对室外空气进行过滤,将雾霾清除,往室内输送氧含量充足的好空气。

有体验者称,这种净化器不但能为家里通风补氧,还会通过源源不断引进好空气将家中的坏空气和甲醛等挤出去,形成一种“微正压”状态,让外面的雾霾无法通过门窗缝隙溜进来。“如果辅助封闭门窗,用新风净化器运行一段时间能在雾霾天把室内pm2.5数值降到个位数,这个是普通空气净化器很难做到的。”专家如是说。(刘洋)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