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燕麦降糖“两掺饭”最有效

2016年09月23日08:3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受访专家:李再贵,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燕麦与荞麦功能成分与深加工岗位科学家。

燕麦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12%,适合三高人群食用。研究燕麦已有二十多年的李再贵教授透露养生秘诀:说 到吃燕麦,一般人马上会想到买来速食燕麦片,煮锅牛奶燕麦糊,其实,燕麦和大米一块煮饭营养最好,其次是燕麦粉做面食,最后才是速食燕麦片。

燕麦煮饭有助控糖:燕麦米较粗糙,煮饭时跟大米是好搭档,最适合糖友食用。李教授介绍,实验证明,做米饭时,加上20%的燕麦米,饭后5分钟的血糖上升值只有吃纯大米饭时的一半,而且,加燕麦米后,米饭更有嚼头、更甜。最好先泡一会儿再煮,口感更好。

燕麦粉和面用热水:用燕麦粉做成面食吃也不错,但很多人在和面时,总不能成团。李教授解释,燕麦粉不含面筋,不能 像小麦粉一样形成面团,可用热水把燕麦粉烫一下,使淀粉糊化,这样就能成团了。日常生活中可以在和面水里加上2/3的开水,效果马上不一样。和好的燕麦 面,必须趁热制成燕麦面制品,如燕麦鱼或燕麦面,上笼屉去蒸或煮熟就可以了。

纯燕麦片更营养:为了方便省事儿,很多人会选择速食燕麦片,最好挑纯的燕麦片吃。怎么挑呢?李教授说,有个方法特 别简单,纯燕麦片的包装上标注的原料只有燕麦,而复合麦片的包装上标注的原料常含有小麦、大麦、大米、麦芽糊精、砂糖、奶精等,纯燕麦片的营养要明显好于 普通麦片。不过,纯燕麦片要煮3分钟后食用,口感上也比复合麦片差些。

燕麦和谁是黄金搭档:学学宋美龄的燕麦餐

宋美龄在晚年坚持吃十分简单的早餐:一杯柠檬水,一碗燕麦粥。

这道早餐可以说是针对老年人机体状态设计的。燕麦中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燕麦中的燕麦甾醇,能防止血中甘油三酯的形成。燕麦麸 皮中含有两种活性酶,具有降脂和排除胆汁酸的作用,能够净化血液。有研究报告提示,高脂血症患者每人每天食用约50克燕麦,持续9个月后,血浆甘油三酯水 平显著降低。

鲜柠檬泡的水维生素C含量极为丰富,是美容的佳品。它能防止和消除皮肤色素沉着,起到美白的作用。因为柠檬能缓解钙离子促使血液凝固,柠檬水还可以预防和辅助治疗高血压和心肌梗死。并且,具有抗菌、提高免疫力、协助骨胶原生成等多种功效。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