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居上市企业亮出半年成绩单

张晓莉 张丹

2016年08月25日07:54 来源:北京晨报

  对于上市企业而言,上半年的业绩直接决定着下半年的动作规划,如何在下半年继续保持增长?如何在下半年实现突破性增长,这些都是家居上市企业需要考虑的。2016年已过半,家居企业纷纷总结上半年的成绩与不足,北京晨报记者对家居主要上市企业2016年半年报进行整理,为同行们发展提供一些发展思路。

  定制类 业绩飘红 增势明显

  营业收入 营业收入 净利润 净利润

  (亿元) 同比增长 (亿元) 同比增长

  好莱客 5.30 26.10% 0.69 40.17%

  索菲亚 16.7 44.10% 2.00 48%

  美克美家 14.86 15.28% 1.32 2.46%

  曲美家居 6.8 25.07% 0.73 90.46%

  从单品定制发展到如今的全屋定制,定制生活的方式已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从2016年上半年主要定制类上市企业的业绩来看,增长幅度明显,其中索菲亚以44.10%的同比增幅居首位。从其披露的绩报中显示,上半年,索菲亚套餐政策继续发力,通过结合电商渠道进行引流,为索菲亚的增长继续做出贡献。此外司米橱柜业务开始较快增长,对索菲亚的整体业绩有所推动。好莱客的增幅居于第二位,其大家居战略所带来的客单价提升成为业绩新增长点。不过目前营收增长最核心的因素还是目前订单量的增长。曲美增幅居于第三位,主要得力于其在产品、模式、价值链三个维度的战略布局。

  卫浴类 营收下降、利润双降

  海鸥卫浴 帝王洁具

  营业收入 8.15 1.90

  (亿元)

  营业收入 -1.58% -0.45%

  同比增长

  净利润 0.23 0.17

  (亿元)

  净利润 41.50% -0.81%

  同比增长

  对于海鸥卫浴营业收入小降,净利润却大幅增加的现象,其半年报资料显示,公司产品主要向欧美地区出口,出口收入占比超过八成,大多以美元结算。因此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有小幅下滑,但由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出口业务汇兑收益增加以及管理费用节省,公司净利润实现较大提升。对于在今年5月在A股上市的帝王洁具而言,正式上市之路刚起步,还需放长远来看。不过对于其2016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降,业内分析称,主要是由于公司大力推进产品促销政策导致毛利率下降,同时促销政策对销量提升的带动作用也逐步削弱。

  家纺类 增长微幅 降幅明显

  营业收入 营业收入 净利润 净利润

  (亿元) 同比增长 (亿元) 同比增长

  梦洁家纺 5.48 -8.65% 0.56 -0.79%

  富安娜家居 8.81 2.15% 1.69 -7.41%

  多喜爱家纺 2.54 -15.72% 0.093 -43.35%

  罗莱家纺 13.43 7.45% 1.51 -17.92%

  目前,国内家纺行业呈现增速趋缓态势,除季节性因素的带动下,市场需求较为疲弱,加上市场同质化竞争的影响,对企业的发展提出挑战。随着消费者对家纺类的关注点逐渐从价格转向价值,企业也随之相应改变经营策略。比如罗莱生活和梦洁家纺都采取了延长产品线的方法。梦洁家纺也着手加快向智能家居转型。富安娜继续深耕,着力于发展个性化定制家居。多喜爱新增垂直电商业务,发展消费者DIY和做知名IP衍生品,以期增强消费者黏性和利用粉丝经济发展业务。

  北京晨报记者

  张晓莉 张丹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