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去黄褐斑为何只做激光难根除

陈映平

2016年10月26日09:39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 董秀芹

黄褐斑,是一种皮下色素炎症性疾病。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董秀芹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以前生黄褐斑多是由于肝肾功能不好、营养不良或者内分泌疾病引起的,但是现在由营养不良引发的黄褐斑较少见,发病长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治疗时必须先找出原因标本兼治,否则疗效难如人意。

原因 1 ——护肤品使用不当,过度刺激皮肤

董秀芹介绍,门诊接触最多的患者是那些超级爱美的中青年女性,她们看到喜欢的护肤品就往脸上抹。有的希望快速美白,也会误用一些含有不良成分的护肤品,也有的为追求美观,化妆后没有彻底清洁皮肤,导致脸上“垃圾”堆积而不知,“护肤要做减法,做好清洁补水和保湿即可,没必要整天将脸上皮肤涂得没有呼吸空间”。

原因 2 ——睡眠不好或睡眠不足

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大,特别容易焦虑。而有些人因为自身性格原因,事事郁结于心,一遇到心事常常纠结到半夜还睡不着。这样身体肝脏的排毒功能不能正常发挥,特别容易长斑。“2013年我遇到了一位前来看黄褐斑的妈妈,40岁左右,她抱着一大沓报考资料,和这位妈妈沟通后才知道,她经常晚上睡不着,因为她的儿子第二年就要高考了,她很担忧儿子的报考,提前一两年就开始做‘功课’,一直处于焦虑状态”。董秀芹认为正是因为这位母亲顾虑太多睡不好觉才会导致脸上黄褐斑不断出现。

原因 3 ——皮肤的治疗和护理不当

有些黄褐斑患者出现问题后会自己到药店买药“自治”,也有的长期服用中药调理,但中药过量服用,肝脏代谢能力弱的患者会导致色斑难消,此外,不少中药和食物都有光敏性(即服用后最好不要晒太阳),如果没有做好防晒工作被太阳一晒,看起来脸会更黑。一些光敏性食物,如西芹、蘑菇、木耳、橘子、胡萝卜、地瓜等也会导致脸容易晒黑。

原因 4 ——生活或工作环境化学物质刺激

专家提到,有小部分人因为工作生活环境中化学物质的刺激而导致生出黄褐斑。比如新开张超市售货员、鞋厂工人、家具店员工等,容易因为工作场所的一些挥发性化学物质刺激,出现接触刺激性皮炎。随后就会面部甚至颈部色素沉着,不仅脸上会出现,有时候脖子上手脚皮肤上也会出现。这时候只治疗、不改善环境肯定是达不到理想治疗效果的。

科学治疗:切断病根是重点

“我不建议一开始就进行激光治疗,我一般都会先和他们坐下来聊聊天,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找准病因,找出生斑的原因是护肤品没有使用好,还是出现了家庭矛盾或者刚搬进新装修的房子……”董秀芹说,同时她介绍了科学治疗黄褐斑的步骤——

1、先找准原因。如果是护肤品使用不当引起的黄褐斑,第一个月需要停用一切护肤品和化妆品,不久就可看到皮肤好转迹象,比如脸没那么黑了,或者皮肤健康的状况明显好转,这可从皮肤润泽度的提升、光泽的变化看出来。

2、接下来吃半个月药物进行调理,促进表皮循环、改善血供和组织状态。因为表皮细胞的代谢是和钙有一定关系的,可给病人开一点补充钙质的药物,或者建议病人适量运动、多喝牛奶和吃海鲜(鱼类或贝壳类等)。董秀芹根据多年的门诊经验说,一般的黄褐斑病人经过这两个步骤,基本上脸上的黄褐斑可以减少40%-50%。

3、一个半月后如果脸上仍有残留的黄褐斑,此时再根据具体程度做脉冲激光进行激光褪斑,不仅治疗省心还可省钱。

知多D

一年做两次激光清除垃圾

董秀芹表示,皮肤是人体最大的排泄器官,随着年龄的增大,正常情况下每年都会有一些色素残留或者色斑出现,这是因为皮肤代谢不出去有毒物质沉积在皮下而出现的,5年里脸上就会有很多色斑出现。董秀芹建议中年人一年至少进行两次激光来清理皮肤垃圾。(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梁洁雯 通讯员 张丹娜)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