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吃出美丽的皮肤?欧米伽3是抗痘的武器

2016年08月19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许多时尚杂志都白纸黑字写着:要想对抗皱纹,保持良好的皮肤状态,就必须大量摄取食物中以维生素或微量元素形式存在的抗氧化物质。抗氧化物质就像某种防锈剂,能够对抗和抵消自由基的氧化反应。自由基是极易发生氧化反应的,并且会在氧化反应中损害皮肤的组织和细胞,进而导致皮肤提早衰老现象的出现。

  许多研究已经证明了食用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的好处,然而,正如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的研究主任、巴黎第13大学医学院营养学教授塞尔日·海克伯格指出的,“目前还没有任何研究能够证明某些食物对皮肤的保护效用仅仅出于它们所含的抗氧化物质。”特别是我们知道,许多其他的因素也对皮肤有保护作用。

  橄榄油,防御阳光的壁垒

  基因、年龄、荷尔蒙水平、是否注意防晒、有无吸烟习惯、生活城市污染情况……诸多因素都会对皮肤状况产生影响,导致皮肤过早衰老或者延缓衰老现象的出现。不过,也有许多研究表明,食用某些蔬菜能够保持健康的肤色。其中最早的论据来自20世纪90年代末营养学国际联盟发起的一项名为“晚年生活的饮食习惯”的大型研究。

  21世纪初,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也有了近距离跟踪记录实验志愿者的饮食习惯和他们皮肤状况的想法,最后,大约共有450名70岁以上的志愿者参与了这项研究,其中包括希腊人、瑞典人以及在希腊或英国出生的澳大利亚人。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这些志愿者皮肤表层的状况,对他们皮肤的老化程度进行了评估,同时,志愿者们还回答了调查问卷,以便研究人员了解他们食用蔬菜、鱼类、谷物、植物油、糖等食物的频率。

  这项研究得出了什么结论呢?首先,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些70岁以上的志愿者中,食用蔬菜、橄榄油、鱼类、豆类食品越多的人,皮肤皱纹越少。相反,食用糖类、奶制品、人造奶油和黄油多的人,皮肤皱纹则会更多。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影响不容小觑。

  事实上,这些老年实验志愿者皮肤状况的差异有四分之一的原因可以用6类食物来解释,其中蔬菜、豆类食品和橄榄油占20%,肉类、奶制品和黄油占5%。而近几年的许多相似的研究也印证了这个结论。

  3年前,由法国香奈儿公司创立的皮肤和感官调查和研究中心的一支研究团队也证实了橄榄油对延缓皮肤老化的作用。该团队针对近3000名年龄在45岁~60岁之间的志愿者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当中无论男女,食用橄榄油越多的人,皮肤被阳光损伤的程度越轻,而食用动物油则没有上述效果。

  欧米伽3,抗痘的武器

  另外,研究还发现了食物对一些皮肤疾病的有趣效用。例如在鱼油里发现的著名的脂肪酸欧米伽3,对婴儿特应性湿疹(通常是遗传性的)有防治作用。而新近的一项分析,通过对20份同主题研究的审阅,发现孕妇在孕期食用欧米伽3可以预防过敏现象,特别是特应性的过敏现象。而许多不同研究也发现,欧米伽3对青春痘也有防治作用,这一点与糖的功效正好相反。

  至于抗氧化物质,许多研究已经提出,红色、黄色或橘黄颜色水果和蔬菜中含有抗氧化物质,对皮肤可能具有抗氧化功效。接下来需要证明的是,食用过量的抗氧化物质,特别是食物营养品中的抗氧化物质,是否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最近瑞典的一项研究再次给出了肯定的结论。

  那么,饮料是否对获得健康纯净的肤色有帮助呢?我们知道,酒精对皮肤是有害的,因为它会扩张毛细血管,并且可能产生酒糟鼻。同样,酒精还会加速皮肤老化的进程。而水却正相反,是身体不可或缺的基础。但是通过多喝水来保持皮肤水嫩只是一个神话。皮肤并不是储水的装备,它会使用水,也会排除水,完全视其需要而定。

  塞尔日·海克伯格医生认为,无论如何,谨慎是一切的基础。想要拥有好气色,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保持饮食均衡。更明确地说,就是要遵循法国营养健康计划的推荐——每天吃一定量的水果和蔬菜,每周至少吃两次鱼,多吃全麦食品,避免摄取过量的油、盐、糖。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