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酒渣鼻有救了 试试桃仁茅根粥

2016年06月24日10: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为自己的酒渣鼻痛苦不堪。虽说不痛不痒,但实在有碍观瞻。 

  中医指出,酒渣鼻多由肺胃积热,或嗜酒之人,湿热素盛,加之外感风邪、瘀血凝滞所致。下面给大家推荐一款桃仁茅根粥,对酒渣鼻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将桃仁10克、白茅根15克水煎取汁,兑入粳米粥内,调入白糖即可,每日一次,连服7~10天。 

  白茅根味甘性寒,善清肺、胃之热,有清热、凉血、利尿之功,因其有利水作用,故能导热下行。桃仁味苦、甘,性平,因其苦泄、质润,故具有活血、润燥的作用。《本草纲目》:“其功有四:治热入血室,一也;泄腹中血滞,二也;除皮肤血热燥痒,三也;行皮肤凝聚之血,四也。”以上二药同用,可以增强清热凉血、活血化瘀之力,适用于酒渣鼻之颜色暗红,患处皮肤肥厚者。 

  平时,患者应注意生活起居规律,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饮酒及咖啡,少饮浓茶,尽量不食用甜食及油腻煎炸食品,保持大便通畅,洗脸注意水温,避免过冷过热的刺激。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 郭昕)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