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性黄斑变性如何调养?

2016年06月02日09:33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 黄仲委

  老年性黄斑变性是老人常见致盲性眼病。经常有患者辗转多家医院,多方医治无效,而最后祈求中医能帮助复明,但什么是黄斑变性?老年性黄斑变性如何调养?很多人并不清楚,甚至有诸多误解。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黄仲委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治疗前先分干湿性

  老年性黄斑变性是一种和年龄增长有关的多因素作用的眼底病。是重要致盲眼病之一。本病多为双眼先后发病,在50岁以上人口中,总患病率约为5%,且随年龄增长而增高,70岁以上的患病率高达41-44%。其发病与高血脂、吸烟、酗酒、慢性光损伤等有密切关系。

  黄仲委说,黄斑不是病,黄斑是眼底视网膜视觉功能最重要的区域,它掌控着眼睛的光觉、色觉、形觉。一旦黄斑得了病,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视物变形、色觉异常等症状。黄斑病包含遗传、退变、炎症性病变,也可受其他眼底病变所累及。与年龄相关的黄斑病变有黄斑变性、黄斑前膜和黄斑裂孔等改变!

  老年性黄斑变性按病程发展分为湿性和干性两型。湿性型就是以眼底黄斑区有新生血管、出血和渗出为主要特征,干性型的病程全过程是没有出血和渗出的。一般而言,湿性型发展迅速,干性型发展缓慢。无论是湿性或干性型,其早期眼底黄斑区可见玻璃膜疣。

  老年性黄斑变性多数属于湿性型。西医治疗重点针对黄斑区新生血管、出血、水肿的局部治疗,如激光、玻璃体腔药物注射、光动力疗法、手术等。干性黄斑变性属萎缩性改变,病程发展缓慢,以上治疗对干性黄斑变性是无效的。

  早期中医治疗以健脾益气为主

  黄仲委解释,老年性黄斑变性属于中医“视瞻昏渺”范畴,病因在于由年老气虚导致早期视觉功能轻度减退,继而发生明显病变。早期无论湿性或干性型老年性黄斑变性均以虚证表现为主,临床症候以气虚型中舌胖齿印、脉虚无力,及血虚型中舌质淡为主要表现,气虚型又以属脾气虚者较多,总体上中医证型多为心脾两虚型。

  老年性黄斑变性早期的中医治疗,应以健脾益气为主,兼以补益肝肾。湿性型中晚期则以实证表现为主,眼底出现脉络膜新生血管及出血,且伴有较明显的外显证候,多为肝郁气滞。治疗则应在扶正的基础上,兼以疏肝理气、清热化痰、行气通络或活血化瘀。对干性黄斑变性,中药可采用补益肝肾、明目开窍的治法。

  无论中西医,早期治疗是关键

  专家指出,无论是中医或是西医,目前都无法根治老年性黄斑变性。老年性黄斑变性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是可以控制的。很多患者在病至晚期,视力几乎完全丧失时才祈求中医能“起死回生”,但此时才求治,中医同样“回天乏术”。

  人到中年就应该定期行眼科检查,要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发生与发展,就要积极预防、治疗高血压、高血脂,不抽烟,不酗酒。黄斑区感光细胞对强光刺激的损害特别敏感,因此电视、电脑、手机屏幕光线要柔和,观看时间不要过长。出外避免接触强烈光线,最好戴太阳镜。

  中医理论认为目为肝窍,肝气郁结、情绪郁闷对老年性黄斑变性病情发展有影响,因此患者一定要保持乐观、避免焦虑。饮食治疗配合很重要。要多吃各种色彩鲜艳、新鲜蔬果如菠菜、芥蓝、玉米、红萝卜、西红柿、南瓜、甜椒、蓝莓、猕猴桃等,不吃肥肉,多吃鱼类、白肉。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要适当多喝水。

  两款

  食疗茶

  杞菊茶

  枸杞子10克、菊花5克,口淡舌质淡加普洱,口干苦加绿茶泡茶,每天一次,可多次续水。用于眼干、视疲劳、黄斑变性早期。老年性黄斑变性早期多表现为气虚或阴虚。经常用西洋参、枸杞子、菊花等泡茶喝,对视网膜黄斑有保护作用。

  灵芝茶

  灵芝3-5克、西洋参5克、三七片3克,加普洱或绿茶泡茶,每天一次,可多次续水。辅助用于眼底出血、黄斑变性新生血管出血、水肿。(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